社会实践

三下乡|“青苗护航”——你好,村头村

时间:2019-09-01浏览:143设置

队名:惠星社会服务小分队

实践时间:2019年7月10日至2019年8月5日

实践地点:惠州市汝湖镇村头村

指导老师:周巍、陈曦、李开

团队成员:胡命浩、李泳琪、沈少婷、顾雪、连美红、庹世映、曾蓝蓝、王雯雯

实践主题:村头村“青苗护航”青少年健康守护工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学子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19年7月10日,惠星社会服务小分队前往惠州市汝湖镇村头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期28天的暑期社会服务活动。

刚刚进驻村头村,团队就开始对村头村进行服务需求调查。队员们根据调查结果得知,村头村是贫困乡村,靠农业拉动经济增长,同时交通不便利,存在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村落空心化特征。团队在进行普遍分析后,分别设计了针对青少年(6—14岁)、老年人(65岁以上)、退伍老兵(65岁以上)和妇女的服务需求调查问卷。

在需求调查的过程中,队员们主要通过摆摊设问卷点和入户调查两种形式,来收集数据资料。但是由于村内青少年和老年人的识字水平有限、调查人员不足、语言沟通存在困难、服务人群分散等现实问题,惠星社会服务小分队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增加了访问调查的方式。

在历经五天的调查后,根据对服务人群、村干部的问卷数据和访问资料,项目团队汇总出了村头村服务需求调查报告:青少年存在课业辅导、安全教育、情绪疏导、体育锻炼、压力缓解等主要服务需求;老年人和退伍老兵的区别仅仅是有无参军经历,其服务需求比较类似,主要是社区参与、情感慰藉、居家安全、自我价值实现、情绪辅导;妇女存在家庭亲子沟通、儿童教育、精神生活匮乏。

针对以上情况,青苗护航项目团队开展了多个社会服务项目:

青少年社会服务项目——“学与乐”暑期课堂。

  



  

项目于2019年7月15日开始,至2019年8月2日结束,为期28天,服务时长为120小时,直接服务人次达1080人次。项目以地区发展模式为指导,旨在满足村头村的青少年在社区参与、情感慰藉、居家安全和自我价值感提升的需求。通过情绪管理、健身操、朋辈教育、志愿服务满足青少年社区参与的需求,通过个案咨询服务、情绪辅导服务来满足青少年精神慰藉的需要,安全系列活动、感恩爱国课堂、禁毒教育来满足青少年教育的需要。

为了让村头青少年与众多同龄的孩子一样拥有一技之长,惠星小分队还开展了音乐舞蹈、书法、绘画、折纸等一系列兴趣课程来丰富课堂内容,陶冶村头青少年的情操,充实他们的精神世界。

目前,此项目的服务模式已被村党支部肯定并采纳,他们表示会打造村头村青少年成长基地并将此服务模式继续推广发展,推动村头村基层党建和乡村文化建设,使之成为村头村的一个新名牌。

老年人社会服务项目、军人社会服务项目——“暖夕阳,爱在行”老人探访活动和“爱党,爱国,爱军”关爱抗战老兵活动。

 

  

  


  

项目于2019年7月25日开始,至2019年8月1结束,为期8天,服务时长为32小时,直接服务人数达35人,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20份,老年人资料档案20份。项目以地区发展模式为指导,旨在满足村头村的老年人在社区参与、情感慰藉、居家安全、身体健康和自我价值感提升的需求。通过志愿服务满足老年人社区参与的需求,通过个案咨询服务、情绪辅导服务来满足老年人精神慰藉的需要,通过建立健康档案来满足老年人身体健康的需求。

在“八一”建军节,惠星社会服务小分队在村头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前往村头村慰问两位退伍老兵,向老兵们致以节日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孙炎心老兵今年74岁,他清楚地记得自己是1969入伍,当时24岁。如今到了古稀之年,他依然精神矍铄,谈起自己人生阅历还记忆犹新。他在湖北当了五年兵,是空军地勤。谈到当兵中印象深刻的事情是六十年代躲避地震以及每天晚上睡前都要学习毛泽东思想。

探访第二位退伍老兵孙仕清时,老人非常欢迎慰问队伍的到来,毫不吝啬地分享自己的当兵经历和学习经历。他今年86岁,在1954年入伍,当了11年的公安兵,成为23级干部。老人谈到这个经历非常骄傲自豪,一直和慰问队伍强调这些都有档案留底。

这两位老兵谈到为何会想到入伍当兵时都有一致的回答,那就是为人民服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去建设社会主义,建设祖国。说到这里,慰问队伍的大学生们都肃然起敬,不禁佩服年轻时他们的伟大抱负。

家庭社会服务项目——“亲子嘉年华”亲子活动。

  

  

  

  

项目时间2019年8月2日晚上6点半—9点半,服务时长3小时,直接服务人数210人,旨在促进村头村的青少年儿童与监护人的情感交流,为青少年成长营造良好家庭氛围,满足村头村居民的精神需求。

惠星小分队准备了多种不同的加深亲子关系的益智游戏,例如:亲子快问快答、亲子两人三足、亲子接力吹小球、亲子接力夹豆子、亲子接力踢毽子、亲子大反转等众多益智有趣的亲子游戏。通过亲子互动完成特定的游戏来弥补家长对孩子成长的缺位、减少亲子间的代沟、加深亲子间的沟通和理解。同时满足青少年儿童对家长依恋的需要。

村内治保主任孙艳武告诉队员们,此次活动有益于村内青少年儿童成长,促进了孩子与父母的关系,让孩子结识更多的好朋友;而且通过活动也能锻炼孩子参与探索的性格,让孩子在少年时期身心健康的发展。

历时一个月,历经风雨、酷暑,克服各种障碍,惠星社会服务小分队在村头留下了浓重的一笔色彩。没有黑板,合作搭建;没有投影,改变形式;村民不理解,队员们一个个解释......为了让青少年得到服务,一切的障碍团队都尽力去清除。驻村一个月,队员们不忘“惠青年,星希望”的初心,始终牢记青少年的使命。驻村期间,惠州电视台曾对团队的事迹进行采访并报道,为项目的宣传助力。

一个月的时间迎来终点,项目组离村,却并不意味着服务的停止。惠星社会服务小分队“青苗护航”留下的可复制、可推广模式,还将在此继续下去,为村头村提供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服务。

  

队员心得

胡命浩:

一个月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们可以提供的只能是有限的资源、时间、服务”,这个是我一直以来的感悟。刚进村的我们没有想过会做这么多的活动,但是在开展了第一个服务后,真的觉得还有更多的群体需要服务,不仅仅是青少年,慢慢的我们的服务对象延伸到了老年人、退伍老兵、家庭等等。我们希望能给村头村留下种子,他可以扎根在村头村,慢慢萌芽成长。


王雯雯:

通过这一个月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我收获了很多,也明白了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是每个奋发有为的大学生应该做的事情。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和村头村的孩子们朝夕相处,给他们辅导作业,上美术课,音乐课,给他们带来感恩、普法、禁毒、安全教育系列课程,在开阔村头村孩子们的视野,丰富他们暑假生活的同时,也让我自己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顾雪:

这次实践可以说是第一次实习,到最后实习结束真的有很多的不舍。八个人在一起好像能解决很多的问题,虽然生活很苦,但还好有你们!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遇见,又不断分离的过程,我很庆幸,能够遇到你们。带孩子、开活动真的很累,清晨看着我们无限生机的开始,黄昏看着我们疲惫不堪结束。经过这次实习也深深的感受到了自己的不足。在实习的这么多天里还要非常感谢村内村委们的大力支持,尽全力满足我们一系列的办公、日常生活等需求;也要感谢村内家长们的理解与照顾。总之,这次实习何其有幸能遇到一群有趣的人。

  

庹世映:

我们进入在惠州市惠城区汝湖镇村头村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让我真正的从实践中学习到知识。在下乡的日子里,收获了很多感悟!

通过一系列活动,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当地的文化。在走访的过程中,我们真正走进了乡村,也了解了农村。参与活动的小孩子们也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在与他们的接触中渐渐的产生了感情。让我无比怀念这次活动。

  

李泳琪:

在一个酷暑的季节,我们一行人来到村头村,一个月以来的乡村生活每一天都晒满了充实。这次的下乡让我们在这骄阳似火的夏天散发出无限热情,在村头村画上了一笔浓重的色彩。在村里,社工还是一个未知的事物,很多村民都无法理解我们的专业,我们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用最方便简洁的途径表达。我们利用村委的一个活动室,开展了“学与乐暑期课堂”,招录青少年组员,为他们提供需要的服务。对于很多的家长来说,比起社工,我们更像老师,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开展的服务取得成效,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曾蓝蓝:

我们在村头村开展的每一个活动都经过我们反复推敲、悉心策划,虽然也会有意外事件的发生,但每每收到村委、媒体、家长、学生的好评,会觉得一切都值得了。与此同时,我们自身的各项能力也得以锻炼和提升。在村头村的实践使得我们得以将课本上的知识灵活运用。我们也将社会工作的专业特色得以推广,在很多活动进行助人自助。虽然我们短暂的一个月并没有对村头村居民福利的提高有着显著的作用,但我们为村头村暑假的模式的探索开了个头,让有限的服务对象有真实的收获便足以。

  

沈少婷:

在村头村为期一个月的服务,虽然很辛苦,但也收获满满。

在这里,你会体验到村民们淳朴的热情,也会被他们自有的一套“通行方式”而阻碍你工作的进行。你会感动于孩子的天真烂漫,也会头痛于他们的调皮捣蛋。你会发现计划有时候真的赶不上变化,时不时就能发现新的需求。而可调度在此时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各方条件不足的情况下,如何去创造条件,学会转换替代也是很重要的灵活工作方式。

尽管每一天都有新的挑战,但值得庆幸的是我们都挺过来了,而这不得不归功于队友之间的相互扶持!这是有汗水也有泪水的一个月,也是硕果累累的一个月。

  

连美红:

2019年7月暑期,我前往惠州市惠城区汝湖镇村头村参加了为期一个月左右的村头村“青苗护航”青少年健康守护工程的三下乡活动,通过前期调研和与村头村党支部的充分沟通,我们团队将服务对象拓展为青少年、妇女、老年人,为青少年开展课业辅导、兴趣课堂以及朋辈教育等课程小组;组织妇女晚饭后跳广场舞,筹办亲子嘉年华活动;入户调研村头村老年人的生活情况以及建立健康档案;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开展慰问退伍老兵活动。在这过程中,我与7位队友互帮互助,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向他们学习我所缺乏的实践精神和实践品格。深入基层的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我们应该珍惜这样的机会,在实践中认真学习从而提升自我价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