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青春正当时,茶乡七月行

时间:2019-09-01浏览:376设置

队名:High—tea

实践时间:2019年7月10日至2019年7月15日

实践地点:惠州市博罗县柏塘镇

指导老师:张翠苹

团队成员:韦婷婷、郑晓霞、李曼琪、沈洁琦、郑树海、何艺荣

调研主题:博罗柏塘茶文化创新发展研究

  

2019年7月10号,惠州学院三下乡实践“high-tea”团队队员出发前往柏塘镇开始三下乡实践之旅。
在经历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后,刚到达目的地,“high-tea”团队就受到博罗县柏塘镇罗浮春云雾茶专业合作社的张文忠先生的热烈欢迎与接待。经过简单的整理后,“high-tea”团队开始实施调研计划。

茶叶作为特色效益作物,产业链的可延伸性非常广泛,成为推进惠州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实施乡村振兴、富民兴村的一个重要产业。团队此行的主要目的是采集、调查柏塘山茶产地、茶的品质等基础数据资料,挖掘惠州茶叶旅游资源,推动茶产业和旅游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

  

塘镇实践日记

  

7月10日

“high-tea”团队就柏塘镇周边进行走访、调查学习。柏塘镇历来是农业大镇,地处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东北部,属丘陵区,位于博罗县中部,南靠象头山,西接罗浮山东麓,北面是南昆山及河源桂山山脉的延伸山脉,地势由北向东南倾斜,镇域总面积264.24平方公里。罗浮山和象头山两座国家自然保护区涵养了柏塘镇的水土,造就了柏塘镇独特的地理条件和良好的水文、土质条件,使得柏塘镇成为了最为适宜种植山茶的乡镇之一。

  

  

  

7月11日

“high-tea”团队在茶农张文忠先生的带领下实地考察博罗县柏塘镇罗浮春云雾茶专业合作社茶园、作坊及周边环境。柏塘镇属南亚热带气候,四季如春,夏季热而多雨,冬季较温暖而干燥,年平均气温为22°C,全年降雨量为1500 -1800毫米,年日照时数1600多小时,全年无霜期342天,气候条件相当适宜种植山茶。水源充足、水质优良,梅树下、独松2座中小型水库总集雨面积30.22平方公里,总库容量2071万立方米,总有效灌溉面积866公顷。溪流清幽、相互交汇。

  

  

7月12日

在茶农龚亦军先生的带领下,“high-tea”团队来到罗塘口茶园,果树下的茶园显得别有一番风味。
“high-tea”团队与茶农进行深入交谈,体验采茶过程,队员们亲身体验了采摘茶叶“两叶一芯”的标准,当地茶农还热情邀请队员们品尝果园里面刚摘下来的新鲜龙眼。

龚先生告诉队员们,他对于自己的茶园喜欢做一些规划,在果树上挂上秋千、茶园的空地上建造一些桌子板凳、门口用花艺建一个拱门……等等。

其实不只是龚先生,当地茶农都有自己的想法,想要用茶园做一个农家乐,吸引城市居民到此地旅游,促进消费。

  

  

7月13日

“high-tea”团队到茶农张文忠作坊进行考察,受到张先生的热情招待。

张先生带领团队参观了他的制茶作坊,在整个柏塘村里,张先生家的制茶工具较为齐全。队员们忍不住跟张先生讨论了一番未来柏塘茶发展的可能。张先生很热心的为团队讲柏塘镇的发展现状,解答团队的疑惑。

张先生很重视“high-tea”团队此次的调研,在讨论过程中一直向队员们抛出问题,很想了解队员们对当地的产品的看法,希望团队在这几天的走访中能对茶园以后的规划提供意见和建议。可以看出,张先生全身心投入到茶园的发展,希望能够把茶园变得更好,把当地的产品提升到更高的档次。

面对张先生的这些问题,队员们毫不保留地根据几日的调研成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对柏塘镇上茶树的分布以及产品现状做了一个粗略的分析。

  

  

7月14日

“high-tea”团队来到柏塘山茶体验中心,与县茶叶行业协会会长卢天福先生进行交谈,深入了解柏塘山茶的历史文化根源。据卢天福先生讲述,博罗种植山茶的历史可以上溯1700多年。自古以来,罗浮山茶便是岭南四大名茶之一。到了近代,由于博罗县域内种植的山茶以柏塘镇分布最广、品质最佳,因而柏塘山茶自然而然成为了罗浮山茶的代表。卢天福先生表示,发展茶山旅游将为茶叶种植产业增加一项收入,同时解决未来的产能供给侧问题,未来将加大力度宣传推广柏塘山茶,协助政府等有关部门开展柏塘山茶特色旅游项目开发。

  

7月15日

“high-tea”团队在茶农张文忠先生及其朋友的帮助下考察周边特色旅游项目——“心菜”生态园。“心菜”生态园实行会员制管理,园区内有大片的菜园、平地、吧台、住宿位置。可供周边会员在周末闲暇时间过来感受大山新鲜空气,进行团建活动。加入会员之后每周还可以收到“心菜”园区的新鲜蔬菜。“high-tea”团队在实地走访茶山中,发现茶山的另一番美丽风光,自然生态的乡村旅游跃然目中。这让队员们发现了柏塘地区的另一个B2C模式,柏塘不仅仅可以只发展茶,还可以依靠本身的环境优势带动其他产品的发展,以产品多元化来推广茶文化。

团队回到校园之后,在饮茶漫话公众号平台上发布了一篇名为《茶山践行》的文章,文章阅读量达到500+。更有深圳的茶文化爱好者与“high-tea”团队的队员联系,表达与“high-tea”团队合作的意愿,邀请“high-tea”团队为他们策划一次柏塘茶文化之旅。这是团队的意外收获,使得“high-tea”团队的调研实践影响进一步扩大。

在此次实践中,“high-tea”团队良好的沟通与应变能力,将我校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出来。在未来,“high-tea”团队会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心得体会

  

郑树海:

柏塘作为广东十大茶乡,来到当地,真是名不虚传。这里随处可见茶树,由于政府对茶叶技术的宣传普及、当地的茶文化影响,农户将茶作为主要作物进行种植。可以说,在这里,哪里有地,哪里就有茶树。
这四天的暑期实践中,参观茶园、周边走访、调查体验中,我们喝茶不断,如果没有这次实践,我永远没有一天喝这么多茶的经历。同时,在闲聊品茗之间,我也被当地人对茶叶的喜爱所感染到,这里的居民,家里有地,必须种茶;家里无地,渴望有地种上自己的茶。

  

郑晓霞:

以前常常说要做灯塔青年,用自己的力量去点亮灯塔。直到这次的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参与,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才是心怀灯塔。这次三下乡实践,我跟我的“high-tea”成员一起开始了一段有意义且充满奇妙的茶乡探寻之旅。
    这次调研让我这个对茶一窍不通的小白,变成了了解茶知识、学会稍微如何品茶采茶的逐步爱上茶文化的青年中的一员。我们实践队伍的队员之间相互帮助,互相承担,认真严谨等等,无不让我觉得非常幸运能有一群这样的队友,我永远能在欢乐的氛围中从他们身上学习到包括能力和人生态度等等我所不具备的东西,我想这也是三下乡最具魅力的另外一个方面吧。
  

何艺荣:

古人云:茶实嘉木英,其香乃天育。柏塘镇就是诗中的“天”之一——茶乡,我本以为有长远的种茶文化或者有特别出名的茶的地方才叫茶乡,本次行程后改变了我的看法,茶乡不仅仅是有人种茶,而是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茶喝茶。他们家家户户都有着独特的茶具、独特的制茶工艺。在这种茶乡里面,每一个人都热爱着茶与它的文化。

下乡期间虽然下了不少的雨,改变了我们不少的计划,总体而言还是挺顺利的,喝过当地的茶,参观过当地的茶园,学习到了很多茶知识,也懂得了在实践中运用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力行实践,检验真理。不要过度放松式把问题看得太过于简单,认真对待好每一件事或者物,同时也不要把问题想的太难,只要用心做,一切自然迎刃而解。

  

沈洁琦:

风景中,山水皆有来历。茶山更是如此。所谓知来处,明悟其根源,当一款茶,茶香袅袅,茶水清亮时,会知道她生于何时,生于何处,又为何而成为一杯香茶。了解其内在的底蕴,品饮时就不只是口感的惊喜,更能提升茶对生命的感悟。一方山水,养育一方民俗。追溯柏塘山茶的种植、采摘、生长环境、制作过程,最有乐趣的是通过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来感受一杯茶的前世今生。虽然天气时而狂风暴雨时而风和日丽,但是心情很立体。因为,一路上,有茶,有友人,有撩动心灵的发生。在柏塘,结不同缘,无论是结人缘,还是结茶缘,都是一件极其美好的事。走访几户茶农家,喝喝茶,聊聊天,探寻柏塘山茶的秘密,讲述酸甜苦辣的人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下乡之路,实践之旅。青春正当时,不予负流年。

  

李曼琪:

“灯塔青年立践行,勇做阆苑追梦人”——这是我在本次三下乡暑期实践中一直牢记的话语,像使命,更像责任。背负着灯塔青年的使命,带着阆苑人的责任,奔赴这趟追梦之旅。这次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让我深刻体会到“学以致用”的真谛,也领悟到“实践出真知”的意义所在,可谓受益匪浅。
    柏塘镇当地的居民都十分热情,带着我们参观了自家的茶园和茶叶加工坊,向我们展示了摘茶的过程,告诉我们炒茶的基本步骤,这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让我们对茶文化有全新的认识。在这几天的深入调查和探访中,我们了解到柏塘当地大部分茶农虽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但同时也面临着产业待转型、营销落后、资金缺乏的困局,缺乏专业专业知识和指导的茶农们有心无力,这让我们深刻的认识到基层的不易,也坚定了我们要尽当代大学生的一份力量,为柏塘山茶文化作创新推广的决心。在接下来的日子,我相信我们团队将会运用自己学到的知识,结合这几天的实践经验,为柏塘镇制定全新的计划,帮助柏塘山茶文化的推广和创新发展,做到真正的“学以致用”。
  

韦婷婷:

在柏塘镇,我们受到当地茶农热情的款待。我们走访调查三个茶园一个农庄的相关情况,对柏塘这个地段的茶文化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并仔细考察了柏塘镇上的其他基础设施。我们从中发现,自己努力的方面可能只是需要做的事情的冰山一角,我们对调研以及考察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疏漏,数据统计的准确性也引起了我们足够的重视。

一片小小的茶叶,让我们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认识了很多学校以外的人,学习到了他们身上与校园气息不同的东西。同时,也让我认识了我的队友们,我们虽然不同专业,甚至完全不认识,但是因为这次的社会实践,认识了彼此,拉近距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