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翠峰落日寒烟聚,细嗅茶香望南山

时间:2019-09-01浏览:113设置

实践时间:2020年8月3日至8月10日

实践地点: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畲族角峰村

指导老师:包国滔老师、樊秋丽老师

团队成员:黄丽芳、练雪莹、黎小燕、叶芳秀、曹娜娜、姚泽佳、钟鹏辉

调研方向:探索惠东畲族角峰村茶业发展的状况和扶贫的成果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摆脱贫困》中写到:“畲族人民在漫长的岁月中,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这不仅是畲族人民自己的瑰宝,也是我们国家的一份宝贵的财富。畲族文化为畲族的延续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一定要让畲族文化更加发扬光大。”

角峰村是惠东县唯一保存完好的畲族少数民族村寨,其村民世代以农业为生,生产方式较落后,村民生活较贫困。近年来,惠东县政府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逐步改善角峰村基础设施,以茶产业为依托发展集体经济,村民生活得到较好的改善。茶惠一方队以角峰村为主要调研地点,积极宣传政府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成果,并期望用自身之智,为角峰的进一步发展建言献策,燃烧青春能量。



1、政府共助力,活动顺利开

访问政府感悟多,活动进展有收获。活动开展伊始,为深入了解角峰村的历史渊源和扶贫项目的具体情况,团队分别采访了《惠东畲族的历史文化研究》其中一位作者——惠东县地方志办公室的邱主任,以及角峰村扶贫项目的重要负责人——惠东县民族宗教事务局的陈局长。与政府人员的访谈,不仅有利于团队团队在角峰村调研活动的开展,也充分激发了团队探索的热情。



2、山村梯田美,农夫插秧忙

茶惠成员接地气,下田插秧助农耕。八月正是角峰农忙时节,为减轻村民的农忙压力,并体验农村生活,团队积极主动地下田帮助村民插秧。成员们愉快地与村民拉家常,感受到了角峰村民的质朴与热情,也深刻体会到了“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诗句中描述农民种田的不易,敬佩角峰畲民几百年来在深山中自食其力,用自己辛勤的双手养活一家人的自强不息的精神。



3、翠峰落日寒烟聚,细嗅茶香望南山

小径崎岖,为见茶园终不悔。为了了解当地茶园的情况,团队走进绿意葱茏的茶园。山上种植的80亩茶园是属于集体耕作的公田,主要种植绿茶,由村里6户人家自发组织起来开辟。在山上的居民家中,团队还看到了炒茶的工具。通过此行,团队认识到茶叶从种植、采摘、制作到销售,中间凝结了无数茶农的汗水。团队不禁对茶农肃然起敬。



4、相逢夜话长,满怀星光踏坦途

夜话角峰,点亮未来希望之光。在这短短的几天调研中,很幸运地遇到了许多心怀角锋、扎根角锋的人。有的默默坚守,教书育人20余载;有的勤勤恳恳,致力脱贫换新貌;有的扎根角峰,心怀梦想助力发展。从他们的身上,团队看到了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一种打破禁锢走出群山,飞往新天地的愿景。



5、清风明月作伴,游戏展露心声

离别不说再见,将欢笑留给今夜。在离开角锋村的前一晚,团队精心策划了游戏,购买了零食。满天星光下,团队在篮球场上玩着孩子们最喜欢的“贴药膏”游戏。大家你追我赶,不一会儿,笑声就淹没了篮球场。在房间里,团队举行了分享会,每个人轮流表演才艺,分享故事。通过才艺表演和故事分享,团队更加了解这些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感受到孩子们对未来梦想的无限期盼。



缘起角峰,展望前路

花开果熟茶香溢,人杰地灵角峰聚。这是团队眼里的角峰村,也是使团队流连忘返的小天堂。团队于2020年8月3日至8月9日,以走访的方式,通过县政府工作人员、外来人士、当地村民等多种视角了解这个村子的自然美景、人文景观和历史变迁。

将聚光灯聚焦在角峰上,你会为她的“四化”感到快意。道路硬底化和灯光亮化助力出行便利化,房屋现代化助力生活质量化,环境净化助力环境宜居化。这是多年来政府用心扶贫的累累硕果,也是当地人民同心协力的成果。基础设施的完善无疑提高了当地村民的实在感和幸福感。但是,这个拥有丰富资源的地方,依然有很多“隐秘的角落”,比如教育、医疗和交通上的不足,仍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帮助,从而更好地推动角峰村的持续发展。

漫步于山间小路中,细嗅清风,那是沁人心脾的茶香。嗅着那股淡淡的茶香,轻轻地走近茶园,你便会发现,是翠峰碧波的养料、爬满山坡的云雾、独特丰饶的腐蚀质,造就了天然无污染的有机绿茶。是勤劳淳朴茶农的精心照料,严格挑选,用多道工艺打造了香醇的纯手工茶叶。茶叶的丰收,享一份甘甜,亦增一份收入。但是,你知道吗?目前角峰高山云雾茶仍面临着知名度不高、品牌价值缺乏、销售困难、特色茶文化稀缺等问题,因此,茶业的进一步发展还需要其他产业的助力和当地茶文化的支撑。

走进基层看民生,燃放青春正能量。将心灵融入角峰,队员们才发现,用行动可以舒缓劳动的酸痛,用陪伴可以筑起心灵的桥梁,用关怀可以温暖孤独的灵魂。亲爱的青年人,走进基层,用己之力,发一份光吧!




成员感想:

这一次的三下乡实践活动对我来说是一次奇妙的旅程。首先很幸运遇见一起同行的队友,经过时间的磨合,团队也越来越具有凝聚力和默契,大家一起分工协作,相互配合,共同完成任务。大家一起来到角峰村,入乡随俗,真切地感受到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以及人情世故。在走访每一户家庭的过程中也听到了看见了每一户家庭的辛酸与幸福。在实践过程中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个场景是一个叔叔抽着烟,坐在田间的石头上,面对着大山,背对着团队。那一刻,感觉包涵了很多辛酸与无奈:承受着生活压力的重量,坚守着山里的土地,维持着家庭的关系。这里的每一个人似乎都拥有着属于自己的故事,而他们的故事其实也是农村社区生活的一个缩影。而缩影呈现出来的现象是团队需要解决的,需要团队一代代人共同努力去改变的!在这一段旅程当中,我所看见的,所听见的,所感悟的,都是如此奇妙,因而我称之为一段奇妙的旅程。


———黎小燕


毛主席说:“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 ,通过这次“探索惠东畲族角峰村茶文化与茶扶贫”三下乡活动让我进一步了解到这里人民的生活。在队里担任拍摄工作的我发现这座大山有着许多镜头捕捉不了的美,大自然的风光美,畲族村民的热情美,小孩子们的心灵美,这里有许多独特有趣的灵魂,与他们的相遇是我一次宝贵的学习经历。但也发现这里的人民还缺乏一种包容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环境的闭塞,思想的钝化,教育的落后,很多复杂的因素综合交错导致这里的还有许多问题没有解决。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解决问题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需要团队长久持续的发力。新时代,是团队接过接力棒的年代。团队需锤炼过硬本领,与人民一道,把自己的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叶芳秀


去角峰村调研的短短几天时间,就像做了一场奇幻的梦,梦中有着电影般的情节。遇见了不是本村人,却扎根角峰,用自己的光和热点亮角峰的未来的钟叔和王老师,令人敬佩与感动;在与村民的交谈中,团队得知角峰了的过往历史与现实困境;与嘉慧的聊天中,了解其个人学习生涯的不易;此外,还有许许多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画面。在这几天的调研中,我收获了很多,也十分感谢这段经历,让我能够打破过去固化的自己,向着更好的自己出发。


——姚泽佳


有幸因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第一次采访政府人员,第一次下田插秧,第一次与山里质朴,纯真的孩子们交往交心,认识了这温暖,可爱的角峰村。这短短的8天里,我体验了许多人生中难忘的第一次,也增长了自身见识,了解了更真实的畲族角峰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次短暂而又充实的实践活动将对我走向社会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他将是我人生中一段不可或缺的重要历程,我会永远珍藏这段宝贵的回忆,勉励自己,勇敢前行。


——练雪莹


通过参与“探索惠东畲族角峰村茶文化与茶扶贫”的三下乡活动,我收获颇多:通过采访民宗局与县志办,我从政府的层面,更了解了惠东畲族的民族历史与茶种植;进入角峰村后,团队和茶农坐下来,一起探讨当地的茶叶种植的相关事情,一起聊到畲族的文化和习俗,也一起炒茶、参观茶园,亲身去体验惠东畲族的茶文化。

同时,实践过程中,团队也认识了很多可爱的小朋友。和小朋友相处的过程中,团队也更深刻的理解了“扶贫需扶智”,收获颇多。


——钟鹏辉


陪伴,是最真情的告白。微微阳光前,看着他的希望和力量;黄黄泥土上,感受他的执着和付出;温柔的黄昏里,接收他的纯真和烂漫;繁繁星光下,倾听他的快乐与烦恼。在这里,用陪伴谱写爱的歌曲,用真情拉起心的牵挂,用包容抒写未来的华章。角峰,一直期望和你相遇。


——黄丽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