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探古寨文化之秘,寻乡村发展之路

时间:2020-09-01浏览:167设置

实践团队:墩仔寨逐梦小队

实践时间:2020年7月20日至7月31日

实践地点: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水唇镇墩塘村墩仔寨

指导老师:具香

团队成员:余家苗、黄丽捷、邱格格、罗梦雅、郑宗盛

实践项目:乡村旅游发展视角下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研究--以墩仔寨为例

 

建于清朝顺治十七年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墩仔寨围龙屋不仅有着灵龟古寨美称,而且被评为广东十大最具建筑特色古村落之一但随着岁月的流逝,如今的墩仔寨已是断壁残垣,杂草丛生,古寨正面临着消的风险。

  

  

近年来,陆河县积极响应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政策的号召,开始打造陆河文化旅游品牌。在这样的环境下,墩仔寨正逐步被打造成葡萄园与竹林园相结合的休闲农业基地,之古村落本身的文化底蕴,墩仔寨可观的乡村旅游发展前景。

  

  

  

  

  

怀着探寻家乡优秀文化的决心以及对陆河古村落发展的好奇心,来自学校不同学院、陆河县不同乡镇的他们齐聚水唇镇墩仔寨,借此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良机,一起去追溯古寨的前世今生,去发掘古寨的历史文化底蕴,希望通过这次实践活动能为古寨的发展建言献策,并能激发起青年群体对家乡文化的关注和兴趣。

本次实践活动团队采用了线上+线下”的方式,线上主要面向陆河广大民众发放网络问卷以了解陆河民众对墩仔寨的熟知度,线下则进行实地调研。

来到墩塘村后,团队首先采访了墩塘村总支部书记余振村同志,通过交谈队员们了解到墩仔寨围龙屋的现状,也感受到村干部以及上级领导对于修复围龙屋的决心同时,他们也对墩仔寨目前的乡村产业和旅游发展规划有了大致的了解。

第二天,团队参观了葡萄园竹林园目前墩塘村葡萄园已种植有阳光玫瑰、夏黑、红宝石等多个葡萄品种,同时打造了竹林生态观光旅游区队员们为墩仔寨得以发展而高兴,但也看到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随后队员们来到村民家中,询问他们修复围龙屋墩仔寨发展乡村旅游的看法。绝大多数人认为应当修复古寨,且愿意投身墩仔寨的发展建设之中;对于村庄发展乡村旅游业,他们保持着乐观的态度。

最后一天,团队来到了墩仔寨围龙屋。走进围龙屋,简朴熟悉的客家气息扑面而来夏日的墩仔寨独有一番韵味山鸟飞鸣,风光旖旎,一派诗情画意,置身其中依然能够感受到昔日墩仔寨的宁静与祥和通过墙壁上的贴画和指示牌队员们了解龟背石”、“举人练武石”、“天然门槛”、“龙泉神井”等古迹,也观瞻了墩仔寨清朝列代仕宦名贤榜和寿星榜,不禁慨叹此地乃人杰地灵也。

曾经风光无限好,如今的古寨却已断壁残垣,杂草丛生,光秃粗野,略显萧瑟。队员们无不为古寨的未来深深担忧着

草木有情,承古寨欣悲。青年有志,谋漫漫今生墩仔寨围龙屋作为陆河的文化遗产陆河客家文化的标志,修复围龙屋成为了发展陆河文化和乡村旅游的重要环节。而如何使修复之路走上正轨,离不开各级政府和村民的重视,也离不开陆河青年对家乡文化的关注与支持。将古寨的保护与发展融入乡村发展规划中,使其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这陆河人们面临的任务。

  

  

  

 

队员感想 

不知不觉,墩仔寨逐梦小队实践活动尾声已至。这几天里,我们眺望过一望无际的葡萄园,走过郁郁葱葱的竹林园,领略过围龙屋三百多年经久不衰的魅力,感受过砖瓦之间透过清爽的微风。一碗碗温热的擂茶,搭起了我们与墩仔寨人们的“桥梁”。我们认真倾听村委叔叔的教导,我们与阿公阿婆话家常,我们将他们的愿望一一写进我们的笔记里,认真整理,希望能用我们小小的力量为古村落的发展建言献策。

--余家苗

 

古寨不是我想象中泥泞不堪的模样,走过小桥,我感受到了葡萄藤旺盛的生命力,也看到了竹林在微风中摇曳的舞姿。烈日下的水田,鸭子躲在阴凉处,旁边的荷叶长得很高。热情好客的村干部和村民们,他们都满怀对墩仔寨美好未来的向往,我们带着对古寨的好奇,希望能加入这场对美好愿景的逐梦之路。走近他们,我才发觉体验乃是用心才能有所悟有所得。

--黄丽捷

 

首先我感到很荣幸能够在学校的支持下与小伙伴们一起参加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没有学校的帮助即使我们满怀一腔热血也难以付诸实践。其次,在本次实践过程中我收获了许多。比如在实地调查中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当地的风土人情,比起以往只是从书面上去了解,感受更加深刻。除此之外我和小伙伴们的感情也愈发深厚。最后衷心希望我们的实践能够帮助到墩仔寨的保护与开发。

--邱格格

 

这个暑期,我和其他队员们一起开展了以“乡村旅游发展视角下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研究”为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这次实践,我们进行了前期的分工准备,中期前往墩仔寨实地考察以及后期的撰写实践报告。实地考察我们通过问卷方式访谈村委,采访村民,对墩仔寨的发展现状以及民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前中后期的工作,我们分工合作,井井有条,效率很高。这次实践,我除了对家乡以墩仔寨为例的旅游发展现状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效率和重要性

--罗梦雅

 

和小伙伴们一起进行这项调研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刚开始我还是个不懂调研详细步骤的小白。刚加入这个调研小队,我就被大家那种认真严谨的态度震惊到了。随后我们还进行了一个月左右的准备工作。不得不说调研需要的准备工作是真的长,讨论确定作品形式,寻找合适的调研对象,进行细致的分工,网上寻找大量资料等这些和大量文字相伴的工作让我这一个理科生有了一种新奇的体验。

即使实地调研时有很多情况不是很理想,但小队自行编辑网上文稿和实地问卷等工作对我来说也是收获颇多。我想这就是暑期社会实践的意义所在吧,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不断提高着自己的能力。

--郑宗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