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访东江红都 寻党史足迹 探人文交融

时间:2021-09-01浏览:157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六朵小红花团队

实践时间:2021714

实践地点:广东省惠州市高潭镇中洞村

指导老师:胡娇

团队成员:冯景希、戴雨涵、曾泽鹏、傅雅雯、刘倩仪、李秀河

实践主题:以“追寻党史足迹”分享展示活动为主题的“访东江洪都 寻党史足迹 探人文交融——基于场域理论视角的研究实践活动


二、活动内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这一年里,全社会都在积极学党史,寻党迹,感党恩。在惠州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推动下,为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访东江红都 寻党史足迹 探人文交融——基于场域理论的探究为项目主题的六朵小红花团队于714日赴惠东县高潭镇中洞村对当地党史及其传承和弘扬的情况进行调研,探索当地发生的红色文化故事,认识当地的革命先烈,感受在该场域下的人文交融,发现当地红色文化给当地村民带来的影响,同时六朵小红花队通过实地考察和调研当地弘扬红色文化的现状,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提出改进策略。

 

团队实践前研讨会

 

团队出发前合影


实践前,六朵小红花队通过互联网搜查资料来获取和提前了解高潭中洞的基本情况,并在出发前一天通过线下研讨明确实践任务、实践过程和实践地点安排,此外包括各队员对近14天健康状况的汇报,为实践做好充足准备。团队到达地点后,跟随解说员先后走访了中洞改编雕塑、百庆楼、红军井、红军磨坊、百祥楼等,认真聆听解说员讲解各革命遗迹背后的红色故事,了解各革命先烈为革命而奋斗的故事,队员从讲解员的眼神中都真切感受到其在讲解过程的满腔激情和文化自豪感。


参观百祥楼

 

参观革命烈士旧居


队员访谈解说员


通过对讲解员的访谈,团队了解到以下情况,近几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当地革命遗迹的修建力度逐渐加大;外来游客前来参观学习的频率很高,大部分都是集体组织来参观学习的,也有个人来游览的;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修建情况包括当地逐渐发展起来的旅游业在不断地优化,修建了民宿,未来计划修建公共交通区,并引入公共电动车以方便游客参观;还有对小学弘扬其红色革命文化的力度不断加大等等。随后,团队前往参观高潭革命历史陈列馆、高潭革命烈士纪念碑、马克思街和列宁街,并以为革命先烈献花之举表现对他们的尊敬之情,同时也感受到当地对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都淋漓尽致地体现在当地的建筑及风土人情之中,对当地革命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队员参观革命历史陈列馆


对于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经历,队员们都表示不虚此行。在实地考察的过程中,队员们亲身去感受当地红色历史文化,聆听红色文化故事,切身感受革命先辈们经历的壮美故事,更能够感受到当地浓厚的红色氛围。这种红色文化的熏陶更加激发出队员对红色文化的肯定,也更是坚定了团队要将革命先辈们的红色精神传承并发扬光大的想法。


三、成员感悟

这一次的社会实践活动让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传承与发扬红色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听讲解员讲述红军和那三个伟大的母亲的故事时,我深刻地领悟到了“被遗忘才是真正的死亡”这一句话的内涵。革命烈士和无数先辈为我们的社会奉献了太多太多,我们不该忘记、也不该怀疑。红色文化需要我们去传承、红色故事需要我们去讲诉、红色精神需要我们去宣扬。

——曾泽鹏

在到达“东江红都”高谭后,我们相继参观了百庆楼、历史陈列馆,在烈士纪念墓碑等。看着红色建筑,听着讲解员讲解高谭中洞、百庆楼相关的红色故事,我敬佩于革命先辈们的艰苦卓绝、英勇无惧的红色精神;感动于高谭中洞先民们对革命的无条件支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想我们应该将革命先辈们的红色精神传承并发扬光大。

       ——戴雨涵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定点为高潭,期间我们团队参观了百庆楼、陈列馆、马列街等地点,同时解说员也讲解了当地著名的历史遗址,使我深受一次丰富而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我真切感受到我们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们用鲜血铸造的,让我真切感受到要珍惜今天的生活,作为一名学生更要在平凡中奉献自己,为祖国繁荣昌盛而奋斗!

——傅雅雯

此次的暑期实践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伟大的革命故事,我可以看到解说员那充满激情和自豪的眼神,受当地红色文化、红色精神地熏陶,领悟到各革命烈士那牺牲自我、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也更加坚定了要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的想法,要将红色文化发扬光大,要不断地传承红色精神血脉,将红色文化推陈出新。

——冯景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