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支教调研齐并举,共寻教育实践路

时间:2021-09-01浏览:242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六味地黄丸队

实践时间:2021年8月3日至8月17日

实践地点:阳春市第一中学、阳江市教育局、阳江市阳春区江城区阳东区

指导老师:黄徐丰

团队成员:刘俏瑶、郑灿辉、孔丽云、江淑慧、陈雁莹

调研方向:粤西基层教育调研与青励未来领袖工程教育支教实践——以阳江市为例




二、实践内容

2018年,广东省教育厅出台了《广东“新师范”建设实施方案》,助推我省教育现代化建设。近年来,广东也积极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打造师范院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的共同发展体,为振兴乡村计划而努力奋斗。与此同时,在新高考政策实行的大背景下,为适应教育改革发展和国家对育人方式的新要求,完成教育使命,教育部提出必须健全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形成“三全”育人新格局。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六味地黄丸队团队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号召,积极建设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为营造健康的教育环境贡献微薄之力。因此,团队立足粤西,以阳江市为例,进行了线下支教实践与调研和线上的资料查找及问卷发放。

六味地黄丸队团队的实践方式分为调研和支教两种方式。此次三下乡活动,团队依托华师青领教育团队,联合广州大小手教育发展促进会进行策划。团队成员在阳春市第一中学以助教的身份开展支教实践活动,支教对象为一百八十名即将踏入高中的学生。实践在8月3日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主要是了解并体会阳江市对学生素质教育发展的改革。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团队负责人刘俏瑶通过爱国主义讲座带领学员们一起回顾党史,重温伟大祖国一路走来的百年历程,领略先辈们的傲人风采。



成员郑灿辉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场有关康奈尔笔记的讲座,让学员明白了康奈尔笔记法是记与学、思考与运用相结合的高效学习方法。



其他三下乡成员在实践活动中主要的工作是负责宣传,例如制作推文、小视频等宣传活动,同时成员们还共同组织了如辩论赛、面试实战、素拓以及校园实践等多个活动。在完成一整天的活动流程之后,团队成员不忘跟进学员们的学习和生活。在每晚的复盘活动中,团队成员带领学生们进行复盘总结,聆听他们的声音,努力做他们思想的引路人!






在调研期间,团队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

线上调研

团队从阳江市教育局的网站上查找近年来阳江市区新创办的学校的规模及师资力量,并在朋友圈、微信群聊中发放线上问卷。调查问卷面向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及学生家长,问卷包括学生选科、学校设施和新高考改革等内容,涵盖了多方面的问题。

线下调研

团队全体成员以助教的身份参与到青励工程之中。在这期间,团队发放实体问卷,并以人物专访的形式采访了阳春市第一中学教研处主任王益才、青励工程相关负责人潘美杏及一些学校的高中生,以此来进一步了解学校在面对高考改革的时候所做出的措施以及学生在改革之中如何做出自己的选择。


团队成员采访阳春市第一中学教研处主任王益才


 团队成员采访广州市大小手教育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潘美杏


青励工程结束之后,团队走访了阳春市教育局附近的居民。在与居民的交流之中,从当地小学到高中,谈及学校师资力量、家校平台共建以及教学设备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团队了解到居民们对当地学校教育发展的思考与期望。





8月15日,团队分成两个小队,分别赴阳江市江城区及阳东区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本次走访团队采用问卷发放+访谈的形式,了解不同家庭及学是如何面对“3+1+2”的新高考改革的。同时,团队的其中一支小队还走访了阳江市“佳绩教育”这个在当地口碑较好的教辅机构,了解在“教育双减”的政策的影响之下,补习的现状是否在发生一定的改变。






8月16日,团队走访了阳东区和江城区。团队这一阶段通过采访的方式进行调研,在新高考改革的背景下,成员们询问了解家长是如何权衡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并且具体在生活中如何教导指引孩子。最后,团队也走访了另一家教辅机构--“百分教育”,了解教辅机构现在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参与补习的学生多数所处的年级,同时也大致了解到了近年来阳江市各个学段的学校对于教育资源的分配情况。





三、成员感悟

陈雁莹:

虽然工作的时候很累,但是通过本次的三下乡实践活动,我了解到阳江市各个区的居民对于新高考政策下阳江市教育的看法。不仅如此,在支教过程中,我还收获了教书育人的成就感以及孩子们对我的信任,让我对阳江市的教育现状更加了解。

郑灿辉:

经历了此次三下乡活动,我现在对粤西地区的教育改革以及教育资源分配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学校教学和调研的过程中,我也收获到了满满的友谊和信任。同时,也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明确了自己对未来的规划。

孔丽云:

在阳江,我们走遍大街小巷,深入民众,聆听他们对基层教育的看法。即使有时惨遭拒绝,但也有别样的收获。这一整个流程走下来,我也对阳江市的教育状况有了一定的了解。与此同时,我也懂得了当代大学生一定要勇敢地走出校园,服务社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