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走进依岗村,探索乡村教育之路

时间:2021-09-01浏览:50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萌芽队

实践时间:2021年8月4日至8月8日

实践地点:惠州市博罗县福田镇依岗村

指导老师:林培琪

团队成员:殷丽珠、李彦瑾、陈德容、曾祖儿、梁梓实、古泽珍

调研方向:深入依岗村调研;入户宣传防疫防溺水知识;开展学生公益课堂;线上访谈数学师范毕业生;参观依岗村知青楼和冯氏宗祠。



二、实践内容

陶行知先生是我国乡村教育的先行者,他曾指出:“教育是立国之本”。乡村教育对国家、对未来社会的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萌芽队认为:师范生不仅仅要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同时要了解社会形势,关注乡村教育发展现状,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做出一点贡献。

活动前期,队员李彦瑾与当地政府联系,依岗村村委协助团队,为活动开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8月4日,团队抵达博罗县福田镇依岗村。炎炎夏日,萌芽队满怀期待,收拾好行囊,踏上三下乡实践之旅。



8月4日下午,团队进村发放宣传材料,向村民普及相关知识。

萌芽队采访了当地村民,对村里学生的教育情况进行调研。团队了解到,大多数受访者对孩子的学习十分重视。村民认为村里学校的老师有责任心,但学校存在师资力量不足,教学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

萌芽队提前去到依岗小学踩点,了解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在谈话中,校长希望通过开展学生公益课堂,让学生了解更多的知识,希望团队能为乡村教育发展多做贡献。





8月5日上午,团队成员开展防疫和防溺水的讲座,通过播放视频,提问互动及上台演示的形式让小朋友们了解更多的安全知识。





8月5日下午,队长以数学游戏的互动开展为主,给小朋友们上了一节趣味数学课,在游戏中团队感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热情。同时团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学生课堂纪律性弱及基础较弱等,需要老师对课堂有一定的把控。





8月6日,团队跟随着依岗村村委领导的脚步,一齐来到了依岗村知青楼和冯氏宗祠参观学习。






8月8日,团队对依岗小学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接着,团队通过线上通话采访了10届毕业生古智良和21届毕业生陈晓婷。谈及乡村教育,两位毕业生认为要提高教师团队素质和利用好现有的资源。同时,他们也为团队成员们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学习建议。




三、成员感想

曾祖儿:

这次三下乡实践活动,很遗憾不能与队友一同前往依岗村,但我在线上协助队员中能感受到孩子们的热情;而采访优秀毕业生使我意识到,实践出真知,只有我们学以致用,与时俱进,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梁梓实:

第一次给学生讲课,他们认真听讲、积极举手回答问题,玩游戏时教室里一片欢声笑语,学生们的活泼可爱打消了我的顾虑。下课后,他们的一声声老师也让我感到自豪。希望我们给学生带去的不只是一时的欢乐,更能让他们有所收获。

李彦瑾:

我们在福田镇依岗村开展了防疫防溺水的入户宣传,给村民讲述了暑假安全的知识防范;我们在依岗小学进行了一天的公益课堂活动,孩子们的热情深深打动了我们,让我们觉得十分值得。随后的毕业生访谈,让我对数学师范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坚定了自己在未来要不懈奋斗的决心!虽然短暂的下乡活动结束了,但在依岗村里的美好回忆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