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走进田野,在实践中学习并成长

时间:2021-09-01浏览:193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墨园古韵与新颜队

实践时间: 2021年7月16日至7月30日

实践地点: 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横沥镇墨园村

指导老师:樊秋丽

团队成员:彭佳佳、关俏梅、陈淑洁、黄思颖、蔡珺茹

调研方向:探寻营地教育类社会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



二、实践内容

在紧张的考试周过后,团队来到墨园村,准备开展为期14天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探寻营地教育类社会企业助力乡村振兴背后的奥秘。团队成员一来到墨园村,就被这里的风土人情吸引。在墨园的第一天,墨园里的营地负责人陆老师带领团队成员开了会议,简单介绍了营地的情况。此外团队还去当地村委,与各个村委打了声招呼,大家都非常热情,气氛也十分融洽。




7月17日,墨园里营地导赏员廖阿姨带领团队参观了大夫第、老书室、墨园围等墨园村特色古建筑,她详细讲述了这些古建筑背后的故事,这段生动的讲解让团队感受到了墨园村几百年的历史变迁,系统地了解这些建筑背后的故事,深刻感受墨园村深厚的历史底蕴。



在墨园的这几天,团队成员还给村里的小朋友辅导作业和开展各种活动,与小朋友们拉近距离,让欢声笑语洒满墨园。为了让小朋友们也能够感受到墨园村的历史文化,团队着手查阅相关书籍,并结合廖阿姨的讲解,以讲故事和现场参观的方式,引导墨园村的小朋友们去发现墨园古村不一样的美丽.







为了更好了解营地教育类社会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小组成员在这几天分工合作,分别采访了不同年龄段的村委、墨园里营地工作人员和若干位村民,大家都很热情的回答团队的问题,耐心分享所知的事情。通过对访谈资料的整理,团队对墨园村这几年的变化以及墨园里营地助力乡村振兴的模式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悟。




每一次活动背后都是精心的策划与充分的准备,活动开展前团队都会与老师积极沟通与讨论。此外,每一个成员都会在当日完成任务后写出一份工作日志,对每天的活动进行总结反思。老师们也随时关注团队的动态并给予指导,让团队能够充分体会到三下乡实践活动的真谛——走进田野,在实践中学习并成长。




三、队员心得

黄思颖:

在墨园里的第二天,我在廖阿姨带领下,探索墨园村典型建筑的奥秘,了解了古井、大夫第……知道了一些墨园村的历史文化故事。接下来的几天,我们都有采访村委,村民,策划活动,在这中间,我学习到了很多。在墨园村里,我感受到了村民的淳朴和热情,来到这里非常开心。

彭佳佳:

在紧张的期末考试之后,我们满怀期待的踏上了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墨园之旅。早在去年,我在机缘巧合之下来到墨园里做过一次志愿服务。时隔不久,我又踏上了这一片孕育着传统文化的古村落的大地。眼前浮现的并不仅仅是记忆中的样貌,而是一个古香古色与现代基础设施有机融合的古村落。它与这时代一样,在进步着,变好着。

陈淑洁:

我们跟着讲解员寥阿姨参观了墨园村的几个古建筑,她给我们讲述了背后的历史渊源,展现了墨园村深厚的历史古韵。在后面访谈墨园里负责人、村委和村民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了墨园里的运营模式以及其作为营地教育类社会企业在促进墨园村乡村振兴中所起的作用。

关俏梅:

社会企业墨园里依托传统古村落墨园里开展青少年营地教育,在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协助传播墨园古村悠久的优秀文化和历史,在提供高质量的营地服务同时,也为当地居民开展赋能、增能类的活动,在乡村振兴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获得了当地村民的高度认可和支持。参与乡村振兴,不仅有经济方面的帮助,还有社工价值观的融入,从根本上实现助人自助。

蔡珺茹:

这几天我们除了实地调研,访谈村委村民,还和村里的小朋友们玩游戏,每一天都过得很开心很充实,很感谢廖阿姨给我们讲解古村背后的故事,让我们能够以另一个角度了解墨园村,也很感激村委和陆老师的耐心讲解,让我们能够探寻到乡村振兴与营地教育背后的秘密。每一天醒来,我们都热情满满,准备迎接新的事物,这种感觉真的是太棒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