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传递乡土认同,启迪儿童梦想

时间:2021-09-01浏览:49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星启航支教队

实践实践:2021年7月30日至8月11日

实践地点:河源东源骆湖

指导老师:陈秋锋、何婉芬

团队成员:刘静宜、方婷婷、王贤纯、马佳婷、陈炎娜、李畅、池诗萱、张士林、李胜明、王钰琛 、邓 瑾飞、朱秋艳

调研方向:传递乡土认同,启迪儿童梦想——启明星开启乡村振兴新途径

    

  

  


二、主要内容

启明星支教队是由来自河源、广州各地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大学生组成。这些大学生只为内心怀揣着共同的期待和梦想——“为孩子带去光明和启迪。”

7月29日,夏日的酷热并不能阻挡团队前行的步伐,经过三天的大集训之后,启明星夏令营如期开展。

8月1日,由于疫情的蔓延趋势,启明星夏令营的开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原本线下的启明星延期开展,本该与孩子们面对面的交流转变成几天的线上支教。庆山曾在《心的千问》中写道:“按照自己的内在心灵轨道往前走,不要被人推着赶着往前走。知道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知道什么样的生活适合自己。知道在任何一种结果来临之前,团队必然要付出很多播种与耕耘。”每一种结果的到来都并不是轻轻松松的,留校考察意味着重重未知。 

“一日三餐,是人间最温柔之事。”人均一餐五块钱的餐费,轮流烧菜的制度,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颠勺烧菜。虽然一个夏令营下来可能会瘦八斤,但只要队员们围坐一桌,就能享用名叫“快乐”的食粮。

  

  


 8月2日,经过一天的线上招生答疑之后,晚上的骆湖下起了瓢泼大雨。队员们搬起一张桌子坐在外面修改教案,任随淅淅沥沥的雨水打湿团队的屏幕,但那又如何,黑夜给了团队一双黑色的眼睛,只为寻找光明。


  

经过多次的开会研讨,最终团队还是决定开展线上支教。8月3日,为了能够顺利的开营,团队于当天上午进行了开营彩排。  

 “挥洒今朝汗水、创造明日辉煌”也表明了团队对本次支教的信心和决心。8月3日下午,团队怀着激动的心情与孩子们在线上的会议视频正式见面了。看见孩子们一张张稚嫩淳朴的面庞和一道道清澈的目光,团队更加坚定了要把首届线上支教给做好的信念。



  

第一个营期团队为孩子们带来了三个系列课,分别是趣味化学系列课、职业系列课和音乐系列课。孩子们选择自己喜爱的课程,加入系列课的微信群,进行了破冰。上午九点到十一点职业系列课正式开课,团队带领孩子了解了更多关于职业的知识,也让孩子们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职业的方向。  

下午三点到五点趣味化学系列课正式开课,三位小伙伴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趣味化学课,教孩子们做了一些生活小实验。

  

音乐系列课也在这个时间段同时进行,团队与孩子以音乐为话题,开启了一场奇妙的音乐之旅,孩子们在这堂课上学会了打节拍。

即使是在线上,团队与孩子的距离也并不遥远,与孩子的交流也很成功,屏幕前的绿衣人和屏幕前的孩子都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

  

  

      

  

三、队员心得

李胜明:

我此次加入星起航支教队,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无法参与到线下的实践活动中,但在整个线上的过程中收获还是蛮大。星起航支教队是隶属于启明星支教队下的一直三下乡团队,全体成员都是以满腔的热忱投入到“为孩子带去光明和启迪”这项光荣的活动中。在此次活动中,通过自身的亲身参与和体验,我强烈的感受到了乡村夏令营开展对孩子们的重要性。那些孩子们的眼神里都藏有无数的星星,那种对未来世界的渴望真的很令我感动,我愿意永远做他们探索世界的点灯人。

朱秋艳:

乡村夏令营活动经历了许多波折,由一开始的线下转为线上又转为线下,在到达骆湖中学集训三天后,受到疫情影响,又很突然的转为线上。面对这种转变,其实队员们的心情波动还是挺大的,但团队还是选择了坚守,团队想要尽自己的一份力,助力乡村振兴,为乡村孩子带去一些启迪。我觉得支撑团队前进的力量是一种情怀,一种给乡村孩子带去爱和关怀的情怀,一种始终将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相结合的情怀。团队想要努力去关怀一个孩子,陪伴一个孩子,甚至是改变一个孩子,而达到这个目的其实就是团队的初心。

张士林:

这次的支教确实十分的曲折,支教的形式由于疫情的影响不断的在改变,但是勇敢的绿衣人们不怕困难,跨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我相信,这首次的线上支教一定能够完满的完成,因为绿衣人们都是想给孩子们带去欢乐与关怀的人。团队会坚持自己的初心,让他们在这个暑假留下美好的回忆,同时,也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可能,让他们接触到更多不一样的事物。希望能够化身为引路人帮助他们指引一条平坦的道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