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探索乡村五育,助力素质教育

时间:2021-09-01浏览:291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数院梦想启航队

实践时间:2021年8月18日至8月21日

实践地点:惠州市惠东县增光中心小学

指导老师:杨水平

团队成员:李志超、肖创鑫、陈如萍、黄晓微、沈丽枝

调研方向:惠东县增光中心小学的五育发展现状调查分析


二、实践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与此同时,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指出,要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为了响应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后续相关政策的主要思想,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发挥大学生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惠州学院数学学院梦想启航队决定调研学校“五育”的教学情况和需待解决的问题,并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经过商量,团队选择了访谈和问卷相结合的调查方式。问卷式调查用于收集标准化的定量资料,访谈式调查用于收集非标准化的无结构的定性资料。通过调查,团队得到丰富的、个性化的信息,并经过归纳、分析、综合、整理,得出带有规律性的结论。

由于惠东疫情反复,团队通过讨论决定采用了线上“云实践”的方式进行。为发掘出线上调研形式与实践主题之间的契合点,确保实践发挥应有效果,团队用视频通话的方式,对最终的线上实践方案进行激烈的讨论。



团队前期在相关文献的基础上设计访谈问卷,问卷内容主要从五育的教学,设施等方面分析惠东增光镇小学教学的现状,为教学水平的发展提出改进策略。以客观性,有效性,科学性,真实性为原则,团队分别针对五个不同的方面设计不同的问题,最后形成一份合理的问卷。

团队与有关领导和老师对五育问题进行的深入交流,并就惠东县增光中心小学德、智、体、美、劳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提问。惠东县增光中心小学刘书记和黄丽君老师分别就学校当前开展现状和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计划进行了回答,并且校方也提供了学校关于五育方面的图片,直观的反映了五育并举落实情况。在最后,刘书记也对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做出了肯定并对后续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采访结束,团队也对增光小学五育教学情况形成一个宏观上的了解与认识。

3月5日,“学雷锋日”到来之际,各中队辅导员通过主题会给队员们讲“雷锋”。




为使精确调研对象,团队通过联系增光中心小学有关负责人及教师途径,向学生精准发放问卷。回收问卷后,队员们利用excel将问卷数据结果可视化。

最后,团队对问卷结果进行综合分析,进一步收集相关文献资料,撰写调研报告。


三、队员心得

李志超:

面对惠东县疫情的突击,我们不得已选择了线上“云实践”的方式开展活动,但我们队伍不畏艰难,每个人分工协作,有的人负责联系校方,沟通学生,有的查阅文献,设计问卷等等。作为团队的负责人,我深知策划及安排三下乡活动的艰辛,但只要想着一切行动是有意义的,哪怕对乡村教学有那么一丝帮助,那便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肖创鑫: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了解到了大多小学普遍存在五育发展失衡的问题,体会到了五育教育理念在教育改革中落实的不容易。对此,我们团队提出了一系列可实施的方案,希望能够为增光中心小学以及社会当中各个中心小学的教育发展贡献一份微小的力量。

陈如萍:

今年夏天,我有幸参与了学院组织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但由于近期疫情反复,考虑到疫情的不确定性以及出行的潜在危险,我们团队采用线上调研的方式来进行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而在进行线上调研时,我们团队成员互相沟通、合理分工、团结协作,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同时,在实践过程中,我更充分地感受到国家对“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的重视,希望能为助推乡村振兴与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出我们微薄的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