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广州起义奋斗路,红陵旭日耀四方

时间:2021-09-01浏览:419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旭日队

实践时间:2021年7月14日至8月21日

实践地点: 广州市中山二路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惠州市惠阳区秋长街道叶挺将军纪念园

指导老师:马佩英

团队成员:陈思琪、刘淑玲、夏婷婷、蔡少玲、黄芷凝

调研方向:追寻广州起义革命足迹——传承红陵旭日红色精神



二、实践目的

本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深入进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主题教育。基于弘扬先烈革命精神,实践并记录具有党革命足迹的革命文化基地。


三、实践方向

1、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叶挺将军纪念园

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惠州市爱国主义和党史教育基地、是广东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四、实践内容

广州起义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之后,我党领导的又一次武装起义。

广州起义是在革命的转折关头,为了粉碎反革命的猖狂进攻,积极英勇地向反革命势力进行的一次有力反击,为我们党彻底地认识军队的重要性提供了依据。为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政权的革命道路的开辟提供了经验教训。

团队到达广州烈士陵园,了解到了关于其背后的故事。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是为纪念1927年12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州起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兴建的纪念性公园。在那个年代,中国人民经过三天三夜的浴血奋战,5700多名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惨遭杀害,部分烈士的遗骸丛葬在红花岗。

陵区入口,映入眼帘的便是由三块巨石组成的,其间伸出革命者的坚强手臂,紧握枪杆,枪尖直指天空的纪念碑,象征着“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碑体上刻有邓小平同志的题词:“广州起义烈士永垂不朽”,金字闪闪发光。看到这些,仿佛将团队成员拉回到当年那惊心动魄,枪林弹雨的黑暗的年代。



紧接着,我们便看到了高大的圆拱形烈士骸骨合葬墓,墓墙正门上刻有朱德的题字“广州公社之墓”。团队在墓碑前搜索到了许多在广州起义只是牺牲的先烈的故事,感概万分。

清晨,红日从广州公社烈士墓东方冉冉升起时,霞光万道,绿树芳草闪耀着金色的朝晖,流光溢彩,这就是著名的羊城八景之一“红陵旭日”。



提到广州起义,就不得不联想到它有着一位伟大的领导人——叶挺。团队来到了位于惠州的叶挺将军纪念园。在这里团队感受到了叶挺将军坚贞不屈的伟大精神,为广州起义奋战立下不朽功勋。团队追寻叶挺将军的足迹,传承 “红陵旭日精神”,回首党在广州起义那段历史的奋斗路!



进入纪念园,有着江泽民同志的题词“北伐名将,抗日英雄。铁骨铮铮,浩气长存”,歌颂叶挺将军的不朽传奇与“铁军”精神。



经过将军林,到达纪念馆。纪念馆里面的展厅,展示叶挺将军作战时期的锈迹斑斑的步枪、战刀、红军的衣裳和浩浩荡荡的模型战场。让团队成员越发觉得那个年代的艰辛。

叶挺将军带领的广州起义,给中国人民以新的鼓舞。广州起义保留下来的武装力量,继续为中国革命事业而顽强战斗,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革命火种。

在纪念园里,团队感受到了为建党献礼100周年浓浓的祝福氛围。百年党史之广州起义群雄四起,展现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这一抹红色记忆,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五、成员感悟

陈思琪: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重温革命历史,了解了许多革命先烈的故事和伟人崇高精神,记录着建党百年发展历程之广州起义事件。作为新时代的有为青年,我们要向社会广泛宣传历史足迹,弘扬先烈革命精神,传承“红陵旭日”的红色革命精神!

刘淑玲:

这次暑期实践给我的启发很大,先烈们的光辉事迹和革命精神不仅让我对他们产生崇仰之情,也让我感受如今的幸福来之不易。我意识到,我们党一直是人民的党,激励着我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增强历史使命感,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黄芷凝:

在叶挺故居里我们看到了有关广州起义的历史,壮烈又英勇的事迹让我们肃然起敬,博物馆里的历史展品和文献资料将那段尘封的历史娓娓道来,我们震撼着,敬仰着,也感叹革命流血道路是多么艰难曲折。没有失败就没有成功,没有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就换不来今天的和平生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