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走近观背村——寻往昔历史,探今朝发展

时间:2021-09-01浏览:130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阳光灿烂队

实践时间:2021年7月17日至7月30日

实践地点:惠州市博罗县观背村

指导老师:段皎琳、胡娇

团队成员:谢晓琪、刘锦珊、邱思瑜、缪芊烨、黄琰、杨婉琪、赖芷君、邱嘉莉 

调研方向:探索影响观背村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村的主要合力因素,总结其可持续发展经验;走访村落名人,重温村落历史,深入挖掘家乡风俗。

 



二、实践内容

7月17日上午,阳光灿烂团队扛着摄影机,步入观背村村里伫立着一个标志显著、规模宏大的石门,以作门面,团队细细观赏了观背村的墙面文化与整体的村子风貌。整洁干净的地面环境、朴实而炫彩的壁画、家家户户门板上的励志名言,展示出了一个模范村应有的良好面貌。

第二天早晨,团队向着村里的村史馆出发,收集了近年来村里的经济文化及其他方面的发展状况,力图深入知悉观背村的今朝与往昔。



7月18日下午,团队与村委干部约定在村里书吧开展座谈会,受邀的还有一批同样下乡实践的一群中药专业的医学生。在畅聊一下午,了解了观背村的近年来的文化核心发展战略后,对各方针如何为观背村注入新活力等问题进行探讨 

经过对观背村的初步了解,7月19日,队员之间分工合作,与老师协商,统一意见,依据实际,撰写了三份面向不同群体的调查问卷,并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通过线上群聊、实地走访等途径,对商家、村民、村干部、外来人员进行民意调查。


 

7月20日,通过近期收集的活动图片和资料,队员们开展了多个长会,主要探讨了观背村的发展优势,今昔现状对比的不同,疫情下人才流失和新青年群体吸引力不足等存在问题。 

对于一些核心内容,队员于7月21日再次实地调研,将大家提出的建议与村居民和商家的需求相统一。

活动后期,因疫情防控原因,7月21至7月30日,团队在家完成宣传稿、推文稿、新闻稿、实践报告等任务,期间,还与带队老师们进行了几次线上交流,两位老师提供了许多实用的建议的同时,更完善了活动策划、收尾的不足,为团队更好地顺利完成任务助力。

 

 

三、队员心得 

谢晓琪:

在这一次暑期“三下乡”活动中,对于能够带领我的小伙伴到自己家乡,我深感荣幸与自豪。其次,在实地考察期间,我重新认识了我的家乡“观背村”,为外在求学而错过其发展找到新的归属感。从中,我深感青年力量之于乡村振兴的意义与重要性。最后,希望我们这一次的实践调研活动成果能够让更多人看到乡村发展的无限可能性。这无时无刻都在提醒我们努力寻找遗失的乡土文化,为新农村的发展奠定丰厚的文化底蕴,联结过去与未来的美好发展图景。

黄琰:

时光飞逝,实地调研的时间飞快就过去了。虽然繁忙但是充实。在此次调研中,我们不仅提升了自身能力,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加深刻的结合实际的体会,更重要的是,收获了一段更为牢固而坚定的友谊。我们每个人,都得到了成长。社会实践的活动加深了我们与社会各阶层人的感情,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我们青年学生的成材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

刘锦珊:

去观背村和当地村委开会的时候,对方问了我们三个问题:你要在这个村子里做的事情是什么?你觉得你能收获什么?你觉得自己可以对此改善什么?我想,经过一周以来的实践我们或多或少找到了答案:我们为了当地发展,我们为了当地的教育与文化,但最根本的是我们应该迎合当地人的需求。因此,如果有机会,我们愿意再次更深入地踏进这片土地,为村里注入新鲜的血液,增添活力,使观背村可持续发展下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