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资助政策筑人梦,宣传进村暖人心

时间:2021-09-01浏览:72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助学筑梦队

实践时间:2021年7月25日至7月29日

实践地点: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飞来峡镇黄洞村、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飞来峡镇黄洞村村委会、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飞来峡镇中心村、广东省清远市飞来峡镇镇政府扶贫办、广东省清远市教育局

指导老师:文冰

团队成员:邓粤辉、廖婉辰、吴伟森、黎新国、吴鸿鑫、罗烨辉、江鹏、刘子涣、吴雪如、史晗、曾榆、吴淑媛

调研方向: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实践活动



二、实践内容

为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果,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全面展示和宣传资助成效,确保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7月25号至29号期间,惠州学院助学筑梦队赴清远市清城区飞来峡镇对黄洞村、黄洞村村委会、中心村、市教育局、镇政府扶贫办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活动。

7月25日,团队来到了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飞来峡镇黄洞村。据悉黄洞村原是一个迁移村,是属于比较贫困落后的地区,目前常住人口数量已不多,且村中的人多是靠农耕自给自足。走进黄洞,这里没有高楼大厦、灯红酒绿,质朴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在村里的行走和一些访问中,队员们发现村里的年轻人劳动力较少,路上的行人为老年人居多,同时通过与黄洞村的一位老爷爷面对面交谈的方式初步了解村里的一些情况:部分年轻人都在外工作,今年村里的大学生只有一个。




为深入了解黄洞村学生资助情况,宣传学生资助,记录乡村变化,7月26日,团队拜访了黄洞村的村委会,见到了村委会的书记。书记热情的接待了小组队员们,并向调研小组简述了黄洞村在国家开展乡村扶贫和贫困学生资助后的一系列变化,据他描述,黄洞村最大的变化就是无论小孩还是大人,他们的笑容比以往更多、更灿烂了。



为扩大学生资助宣传范围,加强宣传力度,7月27日,团队来到了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飞来峡镇中心村。宣传调研途中,调研小组与一位脸色红润、和蔼可亲的老爷爷交谈甚欢,老爷子曾经也是一位人民教师,得知队员此次实践活动的目的,他表示:教育、人才是国家发展的基本,而资助体系是教育事业不可缺少的一层。学生资助宣传方案、关心资助贫困学生,是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重要工作,是党和政府重视教育、关心人才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科教兴国的重要一环。



7月28日至7月29日,团队先后到广东省清远市飞来峡镇镇政府扶贫办与广东省清远市教育局,通过实地采访和交流,得知近几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补助下,飞来峡镇的贫困户得以摘下贫困户的帽子,越来越少的孩子会因为经济负担而选择辍学。

实地调研和入村宣传的方式,让村民对资助政策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队员们耐心回答村民的问题,同时在这过程中团队也意识到以下几点:第一,乡村教育仍存在滞后问题;第二,精准扶贫政策下贫困户人数在减少;第三,国家资助体系不会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三、队员心得

邓粤辉:

在村委会得知村里的孩子除非是自己不愿意在读书,否则都不会出现没钱读书这一现象后,我很开心。而且我们在镇委扶贫办调查到,当地已实现全面脱贫,在市教育局了解到办理助学贷款的学生逐步减少,从中反映出的是我国资助体系的强大和脱贫攻坚的成效。在实地调研中,我也领略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和乡村美景,不枉此次下乡行。

罗烨辉:

我此行最深的感悟就是:钱虽然不能买来幸福,但它是保障家庭稳固的重要基础与条件,想要解决留守问题就必须要先解决经济问题。让年轻人回到乡镇发展,让老人们能够享受天伦之乐。

吴鸿鑫:

三下乡之旅到这也就结束了,切切实实地去到每一个地方,去跟当地的人交流,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锻炼自我的机会,这也让我有了与陌生人沟通的经验。相信三下乡带来的收获与感悟会让我在往后的生活处事中变得更加成熟与理性。

廖婉辰:

本次下乡经历对我来说,收获颇多。资助政策的多方位普及让我体会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实施是家庭困难的学生在求学道路上的一大重要支撑,同时在此次实践中我也学会了放开自己与其他人沟通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