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资源规划齐参与,振兴乡村同担当

时间:2021-09-01浏览:80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筑梦小禾队

实践时间:20218月6日至8月11

实践地点:惠东县梁化镇小禾洞村

团队成员:张思棋、张润航、朱心怡、邹燕荷、林壮浩、肖宇

指导老师:林超慧、李颜

实践方向:乡村振兴背景下惠州市惠东县梁化镇小禾洞村旅游规划研究

 

二、实践背景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其首要任务是解决我国“三农”问题。2018年1月2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惠州市惠东县地处广东省沿海的大亚湾一畔,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具有特色鲜明、底蕴深厚的地域文化。惠东县梁化镇小禾洞村为当地“美丽乡村示范村”,特产柚子、青枣、荔枝、龙眼等农产品。因其自然生态优美,历史原貌完整,乡村文化底蕴蕴厚,国家在小禾洞村的新农村建设中投入了近一千万的资金,以完善乡村建设的公共安全设施基础。当地政府决心打造以小禾洞村为基点,辐射周边村落的首个“大湾区乡村艺旅模范基地”以展示乡村文化与自然和谐共存。

团队希望通过结合有效的旅游规划,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增加城市与农村人口双向流动。此次社会实践调研便是以小禾洞村作为基点,以团队旅游规划研究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剂,来帮助当地旅游业发展,提高当地村民的收入,从而助力乡村振兴。

 

三、实践内容

本次实践调研活动分为线上调研与线下调研两部分。

线上调研期间,团队成员搜索梳理小禾洞村及周边联动村的相关资料,并在中国知网上搜寻相关参考文献,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进行资料与想法交流,共同制定线下实践行程安排及拍摄脚本,为线下调研做好充足的准备。

为确保团队健康安全,线下调研前每位成员完成疫苗接种,出发前两周在家进行自主隔离。

线下调研初始,团队成员于8月6日抵达调研目的地,集合后熟悉行程安排,分配好工作,翌日着手调研。

首先,团队前往小禾洞村及周围联动村落村委会获取当地旅游资源相关资料;然后,到达当地闻名的红肉柚子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调研;最后,前往有“广东省最美民宿”之称的吾乡别院,采访了小禾洞村村委书记张立军,了解到小禾洞村的相关情况,并谈论了关于小禾洞村旅游规划的设想。

团队成员对小禾洞村及周围村落进行实地考察,走访村落。分别参观新民村的谢洞红色革命老区、石屋寮村的古建筑及梁化国家森林公园等,为小禾洞村与周边区域旅游联动发展收集数据。

团队也为宣传小禾洞村而拍摄视频,记录村落风貌。跟随村民张先生的步伐,团队听其讲述了关于村中的民俗与人文建筑的故事,如“乌鸦落阳”、谭公庙、四角楼等。团队从而认识到“小”村庄所蕴含的“大”文化。

团队以采访、网络问卷、走访的形式对小禾洞村的旅游现状进行了解,不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顺利地完成了预期任务。

团队参观吾乡别院

 

团队采访小禾洞村书记


团队成员采访村民对乡村旅游的建议

 

团队成员抵达新民村谢洞红色革命老区

 

团队抵达香祖浪柚子场


团队成员对小禾洞村进行拍摄


小禾洞村村貌

 

此次社会实践采用“田野调研”“数据分析”“对比分析”等方法,对小禾洞村的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分析,结合当地村民的意愿,对小禾洞村做出旅游概念规划。团队成员通过这次调研提高了对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村旅游的认知,希望以自身所学帮助小禾洞村的旅游产业发展,为家乡出一份力量。 


四、队员心得

张思棋

2021年的夏天,我们抵达惠东县梁化镇小禾洞村。这次实践令我受益匪浅。在调研的旅途中,我明白了文化便是村落的灵魂,也是乡村旅游发展变得不可轻易复制的特色。我希望在小禾洞村发展之路上,我们团队可以为其添砖加瓦,推动乡村振兴。也希望能够让前来旅行的游客看得到青山绿水,念得到那片乡愁!

邹燕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要把这盘大棋走好。”从这次的调研来看,乡村振兴,仍然是任重而道远,作为新一代青年的我们,必须要肩负起振兴乡村的重任,努力学习,为谱写农村新篇章作出贡献。振兴乡村,我们在路上!

张润航:

清风徐徐,阳光不燥,这个夏天是个适合外出实践,感受田野间美好的季节。八月初,我们组在小禾洞村展开了为期5天的实地调研。我们欣赏了许多美景,也遇到许多有趣的人。小禾洞村是个环境优美,人民热情而朴素的地方,我非常喜欢这块土地,他们有劳动能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念,这也将会影响我们,给予我们美好的品质!

肖宇:

小禾洞村别样的风情吸引着我,轻烟柳影,阡陌交错,乡村生活的闲尘逸气能洗刷掉城市气的铅华。与小伙伴们四处走访、做问卷收集资料、记录现状等,于我而言这些都是宝贵的财富。此次调研我们既看到了乡村的美,也发现其中的有待改进之处。我们将通过自己的努力,用自己的方式,为这美丽的乡村出一份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