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时间:2021-09-01浏览:84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逐迹队

实践时间:2021.7.24-2021.8.15

实践地点:汕头市金平区八一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总指挥部旧址

指导老师:曹璐瑛

团队成员:黄舒婷、侯垚、李晓琪、张琪欣、张飞龙、钟己殷

实践主题: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二、实践内容

一百载风雨洗礼,一百载峥嵘岁月,一百载日夜兼程,一百载辉煌成就。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逐迹队选择前往汕头市八一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总指挥部旧址开展本次活动,逐红色之迹。




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带有全局意义的一次武装起义。它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创造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是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而潮汕地区著名的“潮汕七日红”事件正是与此次起义南昌起义息息相关,同时潮汕地区作为起义的节点之一,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为了纪念“潮汕七日红”事件,作为总指挥馆的大埔会馆(现在汕头市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应运而生。

2021年7月24号,我们进行资料查询后,逐迹队部分成员前往汕头市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进行拍摄。通过纪念馆门口的简介,同学们了解到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是当时八一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总指挥部旧址,始建于1962年,于2014年完成修复并对外开放,是汕头一处重要的革命旧址。




在纪念馆里,我们看到墙上挂着很多当时的图画,橱窗里边放置着很多实物展品,陈列的人物塑像……通过一件件革命时期流传至今的记载着红色革命的物品于文字说明,我们如同经历了一段艰难的革命历程,也深刻体会到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革命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的意义之重大,充分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不畏强敌,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









结束拍摄后,我们收集、商讨之后对所收集的资料进行文案编辑与视频制作,对本次实践活动进行宣传。





三、队员心得

张琪欣

安静的博物馆里陈列着一件件文物,从草鞋,理发的剪子到手枪,迫击炮……眼前闪过部队里生活的情景,也闪过纷飞的战火。历史在这里沉淀,她静静的在那等待,等待到来的有缘人,传承她的红色文化,红色就精神。整个活动流程最大的感触是自媒体平台的宣传力,其实没有想象中容易,需要有粉丝基础,需要去推广,我们的目标没有上限,但有初心,就是让更多人了解它,进而了解党史。

侯垚

我们选取的地方是汕头市革命历史博物馆。作为生活在安稳社会的大学生,我们一定要记住为这生活拼命的人们,和这段令人感慨的艰难岁月。博物馆里有介绍了汕头作为革命通道的优越条件,以及作为革命地方的主要任务,记录了在这里发生过的革命故事,在看着博物馆里的文字,仿佛自己置身在革命时期。让我再次感触到革命的困难与不易,现在的安稳也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各位前辈冒着生命危险换来的生活,也要好好学习,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让祖国变得更好。

黄舒婷

先烈用自己的献血生命,换来我们美好的今天,有幸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需要铭记那些苦难的历史,激励我们去创造更幸福的生活和更和平的年代。我们要认清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坚持从中源源不断地汲取投身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养分。并融入到自己的工作生活中,积极学习奉献精神,主动担当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