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开展第三期青马团校培训班第四次课程

时间:2021-12-07浏览:473设置

本网讯 为提高同学们的演讲与口才能力,2021123日晚,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在旭日楼118课室举行第三期青马学堂暨团校培训班(以下简称青马团校)第四课培训。参加本次课程的有学院党总支张莉琼副书记、团学干部代表、第三期青马团校学员以及各班班委代表。本次课程由文学与传媒学院冯爱琳老师主讲。

本次培训的主题为“演讲与口才能力提升”。在本次培训会的开始阶段,老师以提问的方式让同学们对展示的“小人骑自行车骑向演讲的艺术”的图片进行解读,同学们的看法各不相同。随即老师进行讲解:“图片中骑车的小人代表着当代的青年,高楼大厦的背景代表着重重困难,只有不断的冲破层层困难才能到达成功演讲的彼岸”。通过举例的方式,同学们逐渐掌握了解说的技巧。  



接着,冯爱琳老师提出了“演讲与朗诵的区别”这一问题,随即对演讲与朗诵的定义进行区分。演讲又称演说、讲演。讲演者在特定时境中,借助有声语言和态势语言艺术手段,针对社会的现实和未来,抒发情感,从而达到感召听众并促使其行动的一种现实的信息交流活动。而朗诵与演讲有异也有同。相同的是都是口语化的、富有感情的、有运用态势语。不同的是演讲侧重于应用性与真实性,朗诵侧重于艺术性和想象性。在老师与同学们的交谈中,同学们对演讲与朗诵的概念也逐渐清晰,让同学们体会到了演讲与口才的魅力,坚定了同学们提升演讲与口才能力的决心。



随后,老师从“如何准备演讲”“如何组织演讲”这两部分为同学们进行了具体的解说。准备演讲首先要确立主题,主题确立主要围绕“集中、鲜明、正确、新颖、深刻”这六大原则展开。接着就是选材、故事的思维、说理以及开头和结尾。说理要能让听众入心入脑,打动观众。开头要引人入胜,结尾引人深思。组织演讲要学会从心理和情绪这两方面进行自我调控,也要学会控场,把观众带入演讲中去。

随着时间的流逝,课程很快进入尾声。本次课程,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借以本次课程,希望通过不断提升自己口才和演讲能力,利用口才和演讲助力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

 

撰稿:学院团总支组织部

摄影:学院团总支宣传部

审稿:张莉琼

审核:郭爱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