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大手牵小手,共创美好未来

时间:2021-09-01浏览:131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青柠志愿队

实践时间:2021年8月2日

实践地点: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白渡镇

指导老师:王丰年

团队成员:张文清、王培丰、王秋娜、周心琳、古苑桢、曾棣清

调研方向:梅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及其成长情况调查——以梅县区白渡镇为例


二、实践内容

1、活动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幸福广东,梅州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力打造“三宜”城市范例。随着城乡一体化发展,许多农村人员前往城市就业,子女留在家乡,留守儿童身心发展及其受教育状况便是随之而来的社会问题之一。梅州市梅县区白渡镇沙坪村是典型的空心村,因此,青柠志愿队以“大手牵小手,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来到梅州市梅县区白渡镇开展相关志愿活动。


青柠志愿队梅州市梅县区白渡镇三下乡活动


2、活动内容

以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为宗旨,青柠志愿队在白渡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支持下,与白渡镇沙坪村村委对接。


队员之间相互交流


 团队出发前聆听村委安排


主要活动内容:

1)开展小实验活动,与孩子们一同学习,给予学习与生活上的指导与帮助;

2)关爱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帮助健康快乐成长。



 队员在留守儿童家中开展教学活动


3、活动过程

探访留守儿童,团队成员首先与孩子们相互了解,问询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适当地给予一些学习建议。在活动过程中,孩子们表现积极,与队员们敞开心扉交流。队员们感受到留守儿童积极向上,充满活力。在互动小实验中,表现出他们迫切的求知欲。


 

队员与留守儿童进行互动实验

 

 

村委发放慰问金


4、活动总结

通过本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团队了解到梅州市梅县白渡镇存在较多单亲留守家庭,并深入了解了典型留守儿童成长、教育等方面的实际情况,为他们送去了一份关爱与温暖。关工委将进一步了解留守家庭的生活情况,并定期慰问,一定程度上缓解留守家庭的生活负担和心理压力。希望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能够被社会关爱,也希望他们拥有美好的未来。


 团队与白渡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合影

 

三、队员心得

张文清:

第一次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且作为负责人,整个活动令我感触颇多,团队中所有的工作都离不开队员们的配合和携手完成。子龙三兄妹是单亲留守儿童,平均年龄不到8岁,当我与他们在进行沟通、教学、实验互动过程中,依然体会到了他们这个年龄段本该有的童真和看到了子龙眼睛里充满对知识的渴望。“原生家庭可能会影响你的未来,但不会影响你的一生,姐姐希望你能够努力学习,读书会有出路的!”告别之前我写下了对他们的期盼。

古苑桢:

我们短短的一次活动,可能改变不了他们什么。但是,我们做了,他们愿意和我玩,愿意和我们交流,抛开对陌生人的恐惧和学校以外的人群交流,我也就觉得多少有点成就了。通过这次“三下乡”我相信我会渐渐地让身边的人也关注起身边的留守儿童,让他们也能得到一样的关爱,一样的健康快乐地成长。

王秋娜:

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给了我一次锻炼自我的机会。我们小组在跟孩子交流过程中可以感受到孩子性格较内向、不善言谈,这也是许多留守儿童的共同点。我们给孩子做了简单访谈和一些趣味实验。孩子对我们的到来感到很高兴,对实验也很感兴趣,渐渐地也很愿意与我们交流。给留守儿童们带来温暖,我感觉此实践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关爱留守儿童,呵护他们健康成长,社会共同努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