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行党史足迹,寻红色初心

时间:2021-09-01浏览:334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澎湃小队

实践时间:2021年7月19日至7月22日

实践地点:红宫红场、彭湃故居、得趣书室、彭湃母亲故居、赤山约农会、坡平村、革命女战士谢如花住址、白字戏剧团、烈士陵园、海丰县博物馆、新山村、新北村

指导老师:罗薇、樊秋丽

团队成员:王舒彤、邱婉琳、孙宇华、谭梦怡、谭芷晴、王洁

调研主题:行党史足迹,寻红色初心——以汕尾海丰县为载体的地方党史及保护现状的调研



二、实践内容  

细雨不灭星火彭湃精神长存

2021年7月19日,澎湃小队成员们共同探索红宫红场、彭湃故居、得趣书室以及彭湃母亲故居,开启暑期社会实践之旅。

进入红宫红场,大道的尽头伫立着雄伟的彭湃雕像。避雨途中,我们经过一面镌刻着各界人士给予彭湃先生的高度评价的石碑长廊。我们在参观过程中就海丰红色文化的保护及宣传这一问题对不同人群进行随机采访。同时我们也发现了部分问题,例如供游客休息的地方较少。

彭湃故居由两栋的白色楼房组成,展示了彭湃先生当时的生活情况,及其伟绩,展览内容处处体现了彭湃一家的革命精神。

 


 

得趣书室比邻彭湃故居,是彭湃最早开始和领导农民运动的地方。彭湃母亲故居是按周恩来总理指示为彭老太建造的居室。

 


 

我们通过对红宫红场,彭湃故居等红色遗迹的近距离观察,了解这些红色景点的特色,学习彭湃烈士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革命斗争精神,从中深刻地感受到海丰红色文化事业的保护与发展。


六人农会讲革命 坡平热土展新颜

彭湃作为中国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被誉为“农民运动大王”,其故乡海丰县保留了一批关于农民运动的遗址,位于龙津东二路的赤山约农会恰是其中之一。今日,澎湃小队的探索第一站便是赤山约农会旧址。旧址原为明朝的灵雨庵,位于龙山西侧,坐北朝南,西与海丰总农会旧址仅一墙相隔,后成为彭湃团结、教育和组织农民的革命运动场所。枝繁叶茂的榕树,简朴的门楼、庭院,风火式山墙,无一不述说着岁月沧桑。刹时,彭湃向农民宣扬革命的画面跃然而出,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

 


此外,小队还留意到了同一时期的其他革命先烈,从鲤趋埔林革命英烈旧居到音乐家马思聪故居再到坡平村“一门八烈士”,向世人诠释着爱国爱党的真谛。小队在探寻具有突出贡献的革命旧地现状之时收获颇丰。以坡平村为例,小组探访集自然风光观赏、人文体验、人物访谈于一体,充分地了解了该村的红色文化及其发展现状。白墙黛瓦,白鹭高飞,俨然是一处风景宜人、恰有正气的红色教育基地。


青山有幸埋忠骨梨园曲韵唱故人

久雨初晴,再觅红色文化。

为获得对革命历史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澎湃小队两名成员赴革命女战士谢如花奶奶家进行专访,通过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体悟到了老一辈的拳拳爱国爱党之心。

而其他成员经预约,至剧团所在地进行相关活动。团长余锦程就红色革命剧目《彭湃之母》及群众的反响作热情介绍,白字戏演员熟练运用“四功五法”进行剧目演练的场景,勾起成员对白字戏的兴趣,使小队成员深切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对海丰红色文化保护工作的积极作用。

 


 

为致敬因“救亡图存”而赴汤蹈火、捐身于国的革命先辈,澎湃小队顺利会师后赴海丰县烈士陵园献花祭奠、承寄哀思。恰逢县博物馆举办“百年征程,砥砺奋进”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于祭奠先烈后入馆参观,领略当地红色文化风采。 


新貌壮观歌党政山村红色振民心

为深入了解革命时期为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事件,澎湃小队赴新山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革命文物丰富、烈士蜡像生动、墙绘与浮雕精美的新山,红色氛围浓厚,成员对地方党史发展轨迹的认识更为明晰。实践中小队还对党总支书记吕湖泳进行采访,切身感受基层党组织在乡村建设的重要作用及红色文化在当地的发展状况。

 


而与新山相邻的新北村,则是彭湃之妻蔡素屏的故里,遗憾的是,蔡素屏故居暂不开放。但在红色文化资源的助力下,新北村俨然一派欣欣向荣之景。


三、队员心得

邱婉琳:

我们在重走海丰革命之路的过程当中,锤炼了身心,更加清晰的看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通过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我们能够更加了解和把握党的历史,也进一步增强了澎湃小队成员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信心信念!

孙宇华:

在活动过程中,我深切地体会到了一个又一个革命志士为了祖国浴血奋斗、顽强不屈的伟大精神,这种爱国之情深深打动着我,也在不断地鞭策我。为研究地方党史及其保护现状,我们还走进坡平村、新山村和新北村这几个红色示范村,我亲身感受到了红色文化对乡村建设的重要作用。通过此次活动,我对海丰县的红色文化及其保护现状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可谓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谭芷晴:

回顾社会实践,一路上感受海丰红色记忆。我们一路探寻,风雨无阻。彭湃先生及其家人的事迹是何其伟大,让人如何不敬佩!毛主席和周总理更是高度赞扬彭湃先生敢为人先的革命奋斗精神。“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他们的事迹与精神,也如同这首诗一般,光辉灿烂。我心有赤诚,梦里遇前人。晴空万里之下,我们追忆先烈。他们有着拳拳爱国心,他们有着燃烧不尽的烈火。他们是革命的英雄,是不朽的灵魂!海丰,一个被红色包围的地方,更加加深了我想要奉献自己,服务党,服务社会的想法。有幸来此,万般珍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