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探访茶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9-01浏览:305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探路者

实践时间:2021715号至717

实践地点:惠州市惠城区、龙丰镇共联村、博罗县柏塘镇石湖村、杨村镇塘角村、洋景村

指导老师:李普亮、谢鸿飞

团队成员:周韋伶、徐龙、刘晓燕、容浇慧、梁慧怡、孙佳鋆、杨一鸣、罗志鉴、梁咏诗、叶俊杰

调研方向:惠州市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情况、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及培育方案的落实情况、新型职业农民对培育机制的需求、期望以及其与发展路径上的影响因素、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相关政策落实情况。

  

  

二、实践内容

715号上午,探路者团队从学校出发前往龙丰镇共联村党群服务中心。党群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并且接受了团队成员的采访。

了解完基本情况后,团队动身前往广东省铁观音标准化示范区。到达目的地后,铁观音标准化示范区负责人热情接受了团队成员的访谈。访谈中,团队成员就铁观音的种植,制作的工艺流程等问题与负责人进行深刻交流,同时也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情况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团队向负责人了解到,目前惠州市铁观音产业主要是缺乏制茶的人才,现在年轻人不愿意干,老年人干不动。团队成员们对此表示认同,并提出铁观音制茶工艺目前还是以古法工艺为主,因此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

同时负责人接着提到,目前茶园有1200亩,一共是30-40名来闽南的茶农进行采摘以及制作等一系列工作,他们的平均年龄都在45岁以上。由此可看出目前铁观音种植行业缺乏劳动力,政府的支持也有待加强。

16号上午,团队前往博罗县柏塘镇石湖村进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现状的调研。据柏塘镇石湖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柏塘镇政府现已组织开展多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拥有多家农业合作社,持续稳步推进博罗县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方案的施行。

了解完石湖村的基本情况后,工作人员邀请团队前往参观了当地的现代茶叶生产基地。在基地里,团队针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发展需求,与基地的采茶农民们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在交流中探路者团队了解到,对于农户的自身发展而言,他们更欠缺经营销售方面的知识,而政府所提供的培训内容并不能满足他们学习该方面知识的需求。由此可看出目前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方案存在供需不匹配这一问题,政府对农民的知识需求有待进一步的了解。

16号下午团队来到博罗县杨村镇塘角村进行调研。在塘角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交流中,团队了解到,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组织实行过程中农民农闲时间少,积极性不高,参与人数较少。这加大了政府的组织难度。  

随后在塘角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引荐下,团队有幸与农场承包负责人进行了有关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现状的访谈。据负责人介绍,如何科学施肥是目前种植技术方面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但由于农场种植面积广,管理难度大,他们没有时间去了解相关知识和参加有关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活动。不过负责人表示,若后续政府有组织科学种植方面的短期培训活动,他们会有意愿参加。

  

  

17号上午,团队来到了洋景村党群服务中心继续进行调研。工作人员介绍到目前该村的农业发展状况和农民对于培训的热情,并推荐了他们的引以为豪的农庄经济。  

在洋景村村委的引荐下,探路者团队前往了畔月农家庄。在与农家乐庄主交谈之后,团队进行了实地勘察。畔月农家庄是包括民宿、钓鱼、烧烤等一系列活动的娱乐场所,其中不乏种植百香果等等农业种植活动。

据庄主介绍,农庄带来的增收效果很好,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政府提供的培训,这无疑也为新型农民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好的典范。而关于未来展望,农家庄庄主希望政府多了解基础农民的需求,对症下药,出台相关措施促进新型农民培训的发展,为乡村振兴助力。

  

    

调研结束后,探路者团队与指导老师一同开会,总结调研期间的感受和各自的收获,老师指出了活动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为接下来的调研提出建议。

在本次调研的经历中团队成员表示,通过与党群工作人员的交流以及和茶园负责人的访谈,团队成员对惠州市目前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表示对此课题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和工作热情。

  

三、队员心得  

梁咏诗:

这次我们探路者团队进行的三下乡活动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去到的惠州博罗县柏塘镇的石湖村。因为这次调研,我有机会亲身走到茶园里,真切的感受到了村民们种茶的努力和辛苦。

通过和村民们的交谈和调研,我感受到了村民们对我们的热情和信任,我们也真实的了解了种茶农民们最真切的需要,同时也很感激村委的工作人员对我们调研工作的大力支持,对我们的调研活动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我想这次的三下乡活动让我们有这样的机会能了解农民最真实的需要,为他们找到合适的对策,给他们提供切实的培训帮助。

  罗志鉴:

在这一次调研过程中,我们探访了基层村委以及部分新型农民。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惠州基层村委和农民的热情,村委会主动引荐我们去与农民交流,并且帮我们解决交通问题;农民叔叔们会很耐心回答我们问题,给我们提供一些信息,帮助我们顺利开展调研。

在这次调研中,我们在政府和农民两方面之间发现了关于新型农民培训的许多问题,而且这些问题还有待解决,值得我们研究。

  叶俊杰:

七月的骄阳炼化了咸淡的汗水,燃烧了我们火红的激情。在这多天的调研过程中,大伙的积极性都很高,用最饱满的热情去对待我们的调研对象。不过调研的过程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第一天的我们就“碰壁”了,我们的调研对象大多数是村民,但因村民居住地较为分散,我们难以找到调研对象。

但所幸的是在我们去寻求村委会帮助时受到了村委的热情接待,认真的接受了我们的访谈并带着我们去田园里找村民进行调研,这解决了我们一大难题。通过与村民的交谈中,我们对我们此次调研的课题有了更深的了解。

他们劳作的艰辛让我们深刻的认识到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重要性,同时我们得知现如今所存在的问题:政府所提供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内容与农民的需求不匹配,这是后续亟待解决的一大问题。

我们还走访了惠州市各大农业局,农业局的相关领导们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对我们访谈的每一个问题都详细的进行解答,还给我们介绍了近几年惠州各区的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状况,从反馈结果上看,成果喜人。这也侧面的说明了新型职业农民是大有发展的,是富有光明的未来的。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此次调研真的让我学会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很多东西没有亲身经历过就永远不知道里面的苦与乐,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是响应乡村振兴国家大背景下必经之路,是改善农民生活质量的一大良方。

在此次调研中,我们发现惠州各地对新型农民的培育尤为重视,培育效果也颇为喜人,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去深究,为新型职业农民的推广出谋划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