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凤鸣起,畲音传

时间:2021-09-01浏览:25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致远学思队

实践时间:2021年7月22日至7月31日

实践地点:潮州市湘桥区、潮州市潮安区凤凰镇、潮州市潮安区凤凰镇石古坪村和文祠镇李工坑村

指导老师:陈曦、包国滔、吴春萌

团队成员:王雅姿、黄荣鑫、吕婉瑄、魏可盈、毛尘倩、刘育杭、吴梓龙、吕成炜

调研方向:潮州凤凰山地区畲族人民的民族语言保护传承、普通话推广现状



二、实践内容

7月22日,团队成员从各地出发,在潮汕站集合。当天下午,团队在民宿对工作预案进行完善,敲定了最终的工作内容及成员行程。

 在这十天的调研中,团队率先到达潮州市潮安区凤凰镇。在当地党群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团队联系了当地政府和华侨中学的工作人员,采访到了当地公共文化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讲到,凤凰山一带的畲族文化保护主要集中在李工坑村,而石古坪村作为畲族文化的发源地,也值得去看看。对这位工作人员的访谈所获得的信息与实地考察前所做的信息储备相吻合,同时,在第一次调研中出现的种种语言障碍、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也使团队更好地完善了接下来的访谈预案。这次访谈给团队的初步调研奠定了基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起步作用。

同时,团队还向当地民众发放调查问卷,了解民众对畲语保护传承和普通话推广情情况的认识。在工作逐步推进的过程中,团队对调研的内容逐渐了解,更有信心去进行下一步计划。



在凤凰镇的工作告一段落后,团队前往凤凰镇石古坪村和文祠镇李工坑村进行调研,采访当地村委、走访当地村民、学生、畲语教师等,同时参观当地文化馆、祭拜台,深刻体会当地民族文化风情;还举办了“传唱民族经典,讴歌伟大征程”歌舞快闪等活动,切身实地与村民交流、沟通。在了解两个村畲语保护传承现状的同时,弘扬学校“敦重明辨,求真致用”的精神。在调研活动接近尾声时,团队又应石古坪村村委的邀请,前往当地与村委详谈支教事宜。团队希望,这个项目不仅能唤起外界对畲族文化、畲族语言的关注,也能为当地的教育事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这一阶段的工作是最为关键的,团队在畲族村落的实地调查中发掘资料,了解了当地畲语发展的现状、出现的问题、现有和规划中的政策、当地领导机关干部采取的措施等等,也在访谈中倾听了不同主体对这一问题的看法,这对团队的思维也有多方面的启发。同时团队还根据实践中出现的各种特殊情况,针对调研实行阶段中的不足进行完善,在调研进行的同时改进调研方式,在收获调研成果同时提升了考察能力,对畲语保护传承和普通话推广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印证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话。



最后,团队前往潮州市湘桥区,向市政府、文化广电局和文化馆等工作人员进行访谈,在访谈工作中,团队充分了解了近年来当地政府和文化机构为畲族文化保护所作出的努力,学习了如何从领导者、管理者的角度看待畲语保护与传承这一问题,团队对这一选题有了新的感想和体悟。





三、队员心得

王雅姿:

万事开头难,但难过去了也不过如此了。刚开始展开工作的时候,我们可谓是处处碰壁。由于调研地较为偏远,不仅交通不便,还与当地民众产生沟通障碍,但是,我们都坚持下来了,越来越“如鱼得水”。后来即使遇到突发情况我们亦能灵活应对。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我们也在不断成长。我们也将会保持一份韧劲去面对未来的无限挑战。

黄荣鑫:

在这十天的时间里,无论是团队的小伙伴,还是各位指导老师,以及热情的村民与一路上帮助过我们工作的人们,都为我们项目的推进贡献着力量。我很高兴与这一群知足且上进的小伙伴一起共事,每天的工作顺利进行,在工作的过程中逐渐感受到团队合作能力与凝聚力的提升,以及自身整体素质的提高,在工作中找到了“家”的感觉。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实践工作的后续实务一定能顺利完成,创造出更多的可能。

刘育杭:

这十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我从一开始面对村民不知如何开口到后来与村民流利交谈,从一开始面对策划书无从下笔到后来可以自如完成写作任务。感谢此次实践活动,在增长我的见识的同时也提高了我各方面的能力,也祝愿潮州畲族文化发展越来越好。

吴梓龙:

村上春树曾经说过,“当你经历了一些事情的时候,眼前的风景就跟以前不一样了。”的确,在我完成三下乡之旅的时候,我不仅更加自律地投入工作学习之中,也更珍惜一个团队带给你的力量,互相帮助,共同成长!很感谢大家的努力和付出,让我有了不一样的暑假!

吕婉瑄:

时间过得真快,在潮州的畲族文化“三下乡”调研活动结束了。在这十天里,我学到了很多,也提升了自己与他人沟通、待人接物的能力。是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是团队成员们的相互协作,也是村民们的善良热情使我们的项目能够顺利成功地进行,也使我成长。很高兴能够和我的伙伴们共同度过“三下乡”这段美好的旅程,拥有这段美好的回忆。希望在未来,我还能和伙伴们一起,继续进行一个又一个新的项目,开启一段又一段新的旅程。

魏可盈: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一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虽然会有一点辛苦,但是我却从中收获了很多。在团队中,我能做的就是以一个正确的心态做好自己,不给团队拖后腿。我在我们小组中不是最优秀的,更别说聪明了,技术活也谈不上,但是,每一项工作我都尽力地去完成了,即使做得不是很完美,但我也很开心,我的伙伴们很乐意帮助我,而我也学会了一项新的技能。通过这次实践我也发现了自己很多不足,我将积极改正,提升自身素养,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吕成炜:

与小伙伴相互配合,让我切身相互合作配合的重要性。在短短十天里,我们都完成各自的任务,每顿饭菜都很美味,每次访谈都有逻辑,每次总结都会得到有用的经验,使得每一天的工作与生活都十分充实,也让我们对潮畲文化与畲语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毛尘倩:

长达十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啦。这十天里,我们走访了石谷坪村、李工坑村等地,了解潮州当地畲族人民的民族语言的保存现况。在这过程中,我们遇到了热情的村民还有文保政府工作人员,给我们的工作带来诸多助益。而通过这一次的社会实践,我本人也学到了很多知识,例如写推文、写策划案等等,受益匪浅。期待与村民们的再相遇,也期待给我带来新知识的下一个实践项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