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服务群众,温暖人心

时间:2021-09-01浏览:109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爱心小分队    

实践时间:2021年7月15日至7月27日 

实践地点:惠州南站

指导老师:刘建辉

团队成员:夏菁、严凯莹、张美意、郑雅琪、钟彩莹、朱晓莹

调研方向:“服务群众,温暖人心——惠州南站青年志愿服务”社会实践



二、实践内容

惠州南站位于中国广东省惠州市,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客运一等站,是惠州市接驳功能齐全的交通枢纽,是厦深铁路的中间站之一。每年寒暑假,通过惠州南站返乡和出门旅游的人数较多,但南站的相关工作人员较少。因此有时会出现无人及时为旅客提供相关的服务的现象。为此,惠州南站义工团积极鼓励社会人士参与志愿服务,尤其是青年志愿者,为其提供相关的培训和引导,使其能够协助和补充工作人员队伍,进而服务指引群众更好地完成入站、安检、体温检测等工作内容。



2021年7月21日,爱心小分队在雨声中开启了第一天的志愿工作。尽管衣裳微湿,但这场大雨无法浇灭团队的热情。

做志愿活动第一天,团队主要是要适应各个岗位的工作内容。这天下午,义工团的叔叔阿姨们积极地跟队员们一一说明各个岗位的注意事项和必须完成的工作。如测温处每时每刻必须有人在座位上,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能够保证每位乘客的安全。在咨询台处需要礼貌回答乘客们提出的问题,比较常见的问题有——“如何改签,在哪里改签?”,“为什么在大屏幕上没有显示我的列车状态信息?”,“手机没电了怎么办?”等诸如这一系列的问题。




团队进行了为期五天的线下志愿活动,每一天都能遇见不一样的游客,帮助不同的人群,解答不同的问题,感受到帮助别人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如在志愿活动的第三天,志愿者们帮助了一位来自中国台湾的台北市的老爷爷,在交谈中了解到他曾是中国共产党的老兵。他孤身来到大陆,大包小包的行李让老人很是苦恼。他向工作人员求助后,队员们帮助他把行李从站台搬到出站口、陪他聊天,最后协助他联系到这边的亲人。



团队通过此次活动意识到,高铁对于年轻人来说,是常用的交通工具,但对于一些老年人来说,却仍然是一个“新鲜”事物。在志愿活动期间,作为志愿者的队员常常会遇到不会乘坐高铁的老年人,或者是行动不便、需要协助上站台的老年群体。他们的子女由于工作原因不能陪伴父母回到老家,只能向志愿者们求助,希望志愿者能安全把老人家们送到站台处,因为一些老年人们不太明白什么时候是检票的时间、不清楚站台的哪个位置是自己应该站的地方。而对于志愿者们来说,每每看见老年人们在获得帮助后能露出的笑容,总能感到一股暖流在心头荡漾。




这次活动更深刻地使团队感受到,“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往往不能只停留于言语中,只有真正投入于社会实践,才能感受到基层工作中服务人民的快乐和幸福。志愿服务的含义是指任何人自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和精力,在不为物质报酬的前提下,为推动人类发展、社会进步和社会福利事业而提供的服务。自1993年共青团中央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以来,高校志愿者已成为中国青年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志愿者是由广大在校学生组成的群体,具有其自身鲜明的特点,在社会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志愿服务工作成为高校落实“三全育人”工作的有实施方案的有利途径。而此次申请参与惠州南站志愿服务项目,不仅仅是为了了解基层工作者的工作内容,同时也为了增强团队内每位成员的服务意识,培养社会责任感。


三、队员心得

郑雅琪:

通过这几天的志愿活动,我从中收获了很多。首先我们会轮换不一样的工作,从爱心驿站到进站口到智能测温处到咨询台,每个工作点的工作都不一样,但相同的是都能为旅客提供我们作为志愿者力所能及的帮助。然后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也可以粗略地体会到工作人员的不容易,能够协助他们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而且带我们一起的阿姨人都很耐心,体验感非常好。最后就是做志愿过程中确实收获了非常多的快乐和温暖,我想这就是志愿活动的真谛了。

 朱晓莹:

很感谢有这么一次机会做志愿者,这是我第一次这么长时间当志愿者来服务大众。这次是一个难忘的经历。这个过程我们舟车劳顿而充满疲倦,但回想起来时心里却是暖滋滋的。在这个过程之中,我体验到了惠州南站里的志愿岗位工作,看见了很多美好感动的画面和知道了一些旅客的故事。这次三下乡活动的经历让我十分的高兴以及自己对自身努力而骄傲满足!如果有机会,我也将会继续做志愿!

 钟彩莹:

通过这几天的志愿活动,我学会了怎么样在现实生活中更好地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为社会做贡献并不是一定要做些惊天动地的大事,服务他人可以从小事做起。这几天,在车站看到很多赶时间或者不了解乘车信息的乘客,能给他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张美意:

当我亲身经历了高铁志愿服务后,我越发体会到无论我们身处在何种岗位上,身上都肩负着一份重要的责任。只有我们尽力做好工作,得到乘车旅客的认可,我们才可以收获到真正的快乐。“为人民服务”是每一个铁路工作者铭记于心的工作准则。这是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同时也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所要学习的品质。我们在不久的将来也将踏出校门,迈向不同的工作岗位。面对充满挑战的现实社会,我会谨记,我会努力,我会用真心的付出赢得他人对我的认可。

 严凯莹:

我觉得这几天的活动让我收获了很多。这是我第一次做志愿,亲身的体会,让我终于意识到我所做的这份工作的宝贵之处。我真正明白志愿者付出的辛苦,同时,享受着帮助他人所带来的莫大快乐。我的所作所为,能真真切切地帮助到他人,这种成就感,非常迷人,让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做志愿这项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