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脚步踏高原,党史进人心

时间:2021-09-01浏览:217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雪域高原红旗飘

实践时间:2020年7月10日至7月15日

实践地点: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朗县朗县中学、金东乡中心小学、登木乡小学、朗镇小学等学校

指导老师:陈应成

团队成员:刘尹荣、叶文燕、袁桔茹、欧景纯、陈晓涛、满雯昕、黄美琦、张墁绮、罗昕旖、阮悦、林海萍

实践方向:借助惠州学院援藏支教契机,对西藏朗县中小学学生进行党史教育宣讲,形成良好的“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氛围。



二、实践内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西藏座谈会上也强调要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

在此背景下,雪域高原红旗飘队借助广东惠州学院援藏支教西藏林芝朗县的契机,在收集整理利用西藏党史教育资源的基础上,活用和创新宣讲手段,对朗县中小学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党史教育。




朗县中学的队员叶文燕和袁桔茹在课堂上向学生用党史故事和金句的形式,以点扩散,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奋斗史,让学生们更加珍惜当今的美好生活。朗县中心小学的队员欧景纯和登木乡小学的队员陈晓涛,利用他们自身的美术专业优势,将美术与党史有机结合,让学生在绘画中感受党和国家的强大。金东乡小学的队员满雯昕和洞嘎中心小学的队员黄美琦引领学生在音乐的世界中提升精神境界,汲取红色精神力量。朗镇小学的队员刘尹荣发挥思想政治教育教育专业的知识技能,将党史深入浅出变成学生听得懂能理解的党史小知识。



团队在各个学校开展党史宣讲活动,让党史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红歌歌谣是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和赞美,团队借助红歌《闪闪的红星》厚植学生爱党爱国之情,在歌声中引领“红领巾心向党”。心灵美需要伟大精神的滋润,成员将党史与美术相结合,用绘画“说话”,绘出孩子心中的党史辉煌。百年征程不忘来时路,百年党史述说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队采取“党史百年大事记”的知识问答激发学生参与兴趣,让学生更加清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清醒剂”和“营养液”,党史教育宣讲就要充分发挥好历史资政育人的功能作用,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团队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基础上使党史接地气、入人心、滋心灵。



三、成员感悟

刘尹荣: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年的巨变,初心仍然未改,百年的党史,滋润中华儿女。这次“三下乡”实践活动不只给予我们锻炼自身能力和服务社会的机会,而且通过党史宣讲架起了粤藏两地的交流交往交融的桥梁。让我们共同学习党史精神,齐心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陈晓涛: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生逢盛世,今年是中国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党史中有着丰富的精神财富,指引着我们走向新时代。相信对朗县学生的党史宣讲教育会犹如一颗种子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发出美丽的青春之花。

叶文燕: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本次“三下乡”党史宣讲就是引导青年学生在百年辉煌中汲取营养,怀着“逢山开道,遇水架桥”这一脚踏实地的精神树立远大理想信念,深爱着可爱的党、国家和人民。在活动实践时,他们饱含深情说着:“祝党生日快乐”,声音是那么稚嫩,爱是那么的深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