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海鸟飞翔:探索濠江珠浦,助力凤岗乡村振兴

时间:2021-09-01浏览:91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探珠谱凤队

实践时间:2021年7月18日、19日、22日、23日、25日、26日

实践地点:广东省汕头市濠江区珠浦村和凤岗村

指导老师:王秋花、张熊

团队成员:李佳宜、冯曜园、黄诗榕、黄蓝清、胡治恒、蓝烨、李润才、张莎莎、江紫逸、邱刘娣、曾少华、李佩兰

调研方向:

1.对两个村落的传统历史文化资源、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大致的了解。

2.通过探访当地居委会,了解对当地建设情况以及未来的景区发展规划等等。

3.通过整理两个村调研的相关资料,充分发挥团队成员专业优势,结合珠浦村建设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的成功经验来为凤岗村未来旅游业发展出谋划策,促进乡村振兴。



二、最新动态

探珠谱凤队首先在凤岗村进行踩点,在当地小女孩们的带领下,团队对凤岗村古文化遗址、湿地公园、文化资源、薄壳养殖、居民收入来源及基础设施分布等基本情况形成了一定的认知。接着,团队又来到了珠浦村,参观了珠浦村一系列的古建筑,熟悉了珠浦村的道路,对珠浦村的基础设施有了一定的了解。

 

凤岗村踩点图

 

珠浦村踩点图

 

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与事先踩点队员的充分交流之下,两天后,团队开启了一段新的探访之旅。来到凤岗村后,村干部郑克轩带领队员们走访调研,多角度多层次地介绍了凤岗古村,详细讲述了景点背后深藏的历史人文故事,让队员们对凤岗古村落的文化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感受到先辈们抵御外来侵略保卫家园的智慧,也认识到古村落建设之路任重而道远。随后,团队来到居委会,与村干部进行深入地探讨,了解了一些未来打造凤岗景区的具体规划。

 


 

在走访完凤岗村,团队来到了广东省文化和特色旅游村—珠浦村,前往社区服务中心与那里的工作人员进行交谈,了解到在党的领导下,珠浦村开展了一系列乡村振兴的实际措施,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珠浦而奋斗。珠浦村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了一系列景区、公园等,同时政府通过举办桃花节等吸引无数游客到来,并在现阶段全力打造商业综合体——“印象桃李”项目。

 

 

线下实践暂告一段落,团队对两个古村落有了全面的认识,并对其发展情况进行了对比。未来团队将会运用各队员专业知识,在保护古村落原有的历史遗迹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借助新媒体等方式,宣传村落文化,促进乡村发展。


三、成员感悟

邱刘娣:

水面吹来温柔的海风,心里装着满满的期待,这个一如既往燥热的暑假我来到凤岗村和珠浦村。我与一群小伙伴尽情游览传统古村落,有多处颓败的房屋,令人神伤,也有装潢精致的祠堂让我心醉。那些房檐边活灵活现、美轮美奂的浮雕、石刻令人赞叹!劳动人民的智慧再次在我面前显现。此地盛产薄壳,壳薄肉质鲜美多汁,热情的队长爸爸成全我这个吃货。珠浦村有一河道穿插而过,与两侧传统古屋交相辉映,像极了江南景色。公园、人行道、商业街等完善的基础设施。看到这里这么可爱的地方美景,也让我思考着,或许每个记忆中的村子,都有其美不可言之处,你我之家园皆是。

江紫逸:

这次三下乡活动,我们去到了珠浦村和凤岗村。凤岗村的居委会干部非常热情的向我们介绍村里的相关情况,其中天一峰是以当地的地理形势为依托而建造的石屋,最让人影响深刻,我们也感受到了先辈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智慧。这对于乡村振兴资源开发有一定的启示,我们应该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合理的利用和开发资源,促进乡村振兴。

黄诗榕:

在走访两个村落时,我了解有关潮汕地区文化风俗,认识到当地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入实处,以及基层干部坚持乡村振兴与致力于提高群众生活满意度的决心。在凤岗村村干部的热情带领下,我们了解了薄壳的打捞和处理过程与销售情况、当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活方式、凤岗村历史发展故事、村子特色建筑风格等,并得知近些年来凤岗村当前凤岗村发展规划与面临的问题,切实感受到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与不易,加深了我们对国家与党的认同感与自豪感。通过走访珠浦村大街小巷,我大致了解目前当地党建设、经济产业发展、旅游风景区建设和文体设施建设等情况,感受到珠浦村的乡村振兴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