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万众一心抗疫情,团结一致助人民

时间:2021-09-01浏览:23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一心守护队

实践时间:2021年7月1日至7月31日

实践地点:惠州市河南岸社区医院、惠州市仲恺高新区、佛山市体育馆

指导老师:孙山山

团队成员:陈庆滢、李楠、郜韵、陈凯丽、陈梓婷、刘美婷、陈又诗

调研方向:一系列基层志愿服务活动的实践,可以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除了能够带动群众参与到互帮互助的和谐社会中来,还能增强党员自身修养,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有效途径。



二、活动内容

当代中国的志愿服务事业,是在改革开放中诞生、发展和繁荣起来的。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大学生,我们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的号召,协助国家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在疫情防疫的道路上,团队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接受所在地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助力身边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从基层服务于群众,为国家志愿服务发展做出贡献。

2021年7月,一心守护队全体成员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就近进行了志愿服务实践活动。2021年7月13日下午一心守护队实践小分队来到了惠州市河南岸社区医院,帮助医护人员引导群众打新冠疫苗。



在此期间,队员发现疫苗接种现场分工有序,有志愿者指引市民有序排队工作;也有人负责检查粤康码、行程卡工作;有的人则负责检查预约接种疫苗信息工作等。一切事情显得井井有序。



2021年7月18日小分队来到了广东省佛山市体育馆进行新冠疫苗接种现场协助工作。



在此次活动中,队员遇到了一位独自前来的聋哑人士,她们互相比划着手势,逐渐完善所需要的资料。



2021年7月26日至31日,一心守护队的另一个实践小分队来到了惠州市仲恺高新区协助交警指挥交通。



暑期的天气是炎热的,队员同交警一起工作的这几天中,深刻感受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与不易,也了解了惠州市当地的交通情况,协助交警一同引导好市民遵守交通规则。



三、队员心得

陈庆滢:

在此期间,我们有感受到群众的理解,也有感受到群众的不配合。河南岸社区居住的大多都是老年人,触屏手机的操作对他们来说是不容易的。而这个医院打疫苗是需要手机预约的,很多老年人不会操作,我们志愿者都是非常耐心的协助他们进行预约操作或查看预约,虽然一个个的解说、操作感觉有些疲惫,但在听到他们一声声道谢之后,我们身体累着,心里却是开心的。

这个下午,我感触颇深,发现老年人受到的关注太少,很多子女不在身边,更有的还在使用按键手机,根本没有办法进行疫苗预约,这时我们才发现其实预约疫苗流程是存在问题的,没有把老年人面临的一些问题考虑进去,不过也好在有我们志愿者的存在,特殊情况我们给予特殊的处理。我们才志愿了一个下午就感觉到了疲惫,可想而知在医院的医护人员每天都是如此辛苦,身为党员的我们为他们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刻不容缓,向他们致敬!

陈凯丽:

这次暑期社会实践与庆滢、又诗同志一同前往河南岸社区医院协助疫苗接种工作,能为群众办实事,为社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忘的体验。疫苗接种志愿活动分工有序,有指引市民有序排队工作;检查粤康码、行程卡工作;检查预约接种疫苗信息工作等。

我主要负责检查市民的粤康码和行程卡,提醒进到大棚的市民提前准备好粤康码,有去过高风险地区的要有做核酸检测。虽说当天很热,我手上戴的手套被汗水浸湿,但看到市民们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主动地预约接种疫苗,有序地排队,便觉得这次志愿活动是值得的。同时我也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们应当尽自己所能,做好疫苗接种的志愿服务工作,及时做好人员对接、沟通讲解、后勤保障等工作,确保前往接种的人员去得放心,等得舒心,回得安心。

陈又诗:

只有人人接种疫苗,才能共筑防疫长城!在这种信念的支持下,我作为志愿者来到河南岸社区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开展志愿服务。在服务过程中,我们引导和帮助周边社区的接种者,为他们解答疑惑,帮助他们处理可能遇到的问题。特别是有老年人以及一些行动不便的人群,他们的接种条码和健康码很多都是子女帮忙处理的,自己操作起来十分困难,我们便会上前提供帮助,为他们打开双码以便顺利接种。每一个志愿者与疫苗接种者都在传达着疫情防控下的爱与责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