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惠州学院第十五届东江学子辩论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时间:2022-05-21浏览:158设置

5月21日晚,惠州学院第二十四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第十五届“喜迎二十大·思辨展风采”东江学子辩论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校辩论队指导老师庄核、文学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冯爱琳、校辩论队总教练王楚琪、校辩论队和各二级学院辩论队成员”。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政法学院荣膺桂冠,旭日广东服装学院学院夺得亚军,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获得本届辩论赛的季军。政法学院学院田沁获得“大赛最佳辩手”,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黄景园获得“最具口才辩手”,外国语学院学院谭诗蔚、文学与传媒学院胡芷娟等7位选手荣获“小组最佳辩手”奖,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四楼一起约个饭队)获得“最佳人气团队”。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VS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辩题:人类该不该发明时光机

第一场是季军争夺战,代表正方的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首先依据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开篇立论,认为时光机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产物,应尽早发明并掌握时光机,做好相关的准备,防患于未然。代表反方的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则以现代战争中的武器杀伤力大、危害性强为论据,认为时光机的发明必定被用于促进军事力量的发展,给人类社会造成巨大的灾难,因此人类不应该发明时光机。

双方辩手观点明确,论证充分,从科学发展的规律、核战争的问题等方面出发,展开激烈的辩驳。最终,经过评委商讨,反方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赢得本场辩论,取得本届东江学子辩论赛季军。



政法学院VS旭日广东服装学院

辩题:人类该不该发明时光机

第二场是冠军争夺战,代表正方的政法学院就时光机的作用与其需配备合理合法的管理机制的观点破题立论,认为时光机的优点客观存在,而缺点是可控的,社会的发展需要时光机。代表反方的旭日广东服装学院认为时光机的发明将被少数人类使用且消除他们原有的遗憾与执念,使他们拥有完美的人生,时光机的使用会加剧社会的不公,导致社会动荡不安,不利于人类的发展,因此时光机不该被发明。

各方辩手思维敏捷,抓住对方的漏洞进行了一场唇枪舌战,双方实力不相上下。经评委商讨,正方政法学院夺得本届东江学子辩论赛的冠军,旭日广东服装学院取得亚军。



赛后,冯爱琳副教授就本届季军赛进行点评,她指出,正方的论据佐证力度、用词的严谨度略逊一筹,但总体上,双方辩手的现场表现能力还是可以抓住辩题的关键点展开论述。庄核老师则对本次冠亚军争夺战做出点评,他表示,辩手们应加深对论点的拓展程度,学会多角度全方位的看待问题。他介绍道,本次辩论赛的意义不仅在于锻炼选手们的合作能力,提高思维反应速度及沟通技巧,也增强了选手们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





冠军队伍


亚军队伍


季军队伍


大赛最佳辩手奖


小组最佳辩手奖


最佳人气团队奖


最具口才辩手奖


图|阆苑青年传媒中心 尹国瑞

                                          文|阆苑青年传媒中心 王凤 陈晓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