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寻迹一时示非遗,实践一行颂遗韵——龙门非遗文化实践活动

时间:2022-08-20浏览:734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非遗寻迹团

实践时间:2022年7月10日至7月13日

实践地点: 惠州市龙门县南昆山镇

指导老师: 孙赟赟

团队成员:许勤琦、林楚慧、苏健男、陈茵浠、吕丹霞、余佳佳、

许佳楠、张静璇

调研方向:南昆山非遗文化



二、实践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为落实国家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宣传和保护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促进各地区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和传承。“非遗寻迹团”积极前往南昆山开展非遗的宣传调研活动。

七月的骄阳,如火如荼。怀揣着满满的热情,非遗寻迹团的队员们踏上了为期三天的南昆山寻迹之行。

2022年7月10日下午,团队来到了南昆山游客服务中心,参观了当地的展览中心。在相关工作人员的介绍下,队员们进行了采访和视频记录,了解了南昆山的非遗文化。随后,队员们前往南昆山非遗特产街,进行非遗产品的寻访与调查。


 队员们与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合影 


队员们在特产街的合照


队员们走访特产街街道


特产街中的龙门米饼


团队的第二站是位于下坪村的碧云新苑农庄,那是一家当地闻名的特色胡须鸡餐馆,其特有的胡须鸡由农庄养在后山亲自照看。团队在与老板的交流中得知,胡须鸡作为当地独有的一种山鸡,养殖在深山之中,因其肉质肥美鲜甜而受到当地人与游客的喜爱。但非遗文化胡须鸡在当下大环境中仍然需要推广宣传。




农庄饲养的胡须鸡


队员采访农庄老板


队员们与农庄老板和员工合影


第二天,团队队员抵达实践第三站——南昆山二坑村毛茶文化体验营,在工作人员的带领和介绍下,队员们前往茶园参观,体验毛茶文化,了解毛茶的制作与功能以及毛茶的推广模式。

品茗品山水,一处山水养育一方人,也养育一方生物,在南昆上特殊的地理环境中孕育了“百岁茶”。当地依靠南昆山毛茶建立的茶文化体验营吸引了许多想要一睹毛茶百岁功能之因的游客,这对当地旅游业和经济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南昆山毛茶也因此愈加为人所熟知,为人所欣赏。


工作人员为队员们沏茶


 队员们与工作人员合影


实践的最后一站,是位于三寨谷的南昆纸造纸遗址。队员们准备充足后来到三寨谷实地考察,探访造纸遗址,了解造纸的历史。在与当地的工作人员进行采访和交流中,队员们得知,三寨谷中的造纸遗址是被政府重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保护过程中注重保存遗址的原初模样,遗址的宣传与完善也将在未来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队员们向管理员了解南昆纸与造纸遗址


 队员们在三寨谷造纸遗址处合影




三寨谷造纸遗址


三天的工作内容围绕着南昆山的三项非遗技艺:胡须鸡、造纸、毛茶展开,队员们在此过程中了解到了这些非遗的历史、近况以及传承程度,并用照片,视频,微博等方式进行宣传。迎着朝阳,踏着月光的非遗之旅,非遗寻迹团成员们满载而归。

通过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非遗寻迹团的成员们充分了解到惠州市南昆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和现状,加强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团队也将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非遗文化的传承队伍中去,更好地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使非物质文化遗产源远流长。


三、成员感悟

许勤琦:

回忆起实践的第一天,要说我那时对实践的最大感受,那便是期待与坎坷,好在身边有着可靠的队员们的支持,我的坎坷与不安也随之消散。在这段实践的过程中,我们领略了深山之中的“深山古茗”南昆山毛茶的风味,品味了在当地源远流长且广受好评的胡须鸡,在山竹溪道旁体会“一纸风光,万种心痕”的南昆纸的历史积淀。原先如空想一般的初期资料调查也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实践中得到切实的回应,在多位热情好客的本地人的引导下,我们收获了对南昆山非遗的切实认知。

苏健男: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们一同前往了毛茶文化体验营,作为主要采访人的我,有不得不说的极度紧张,我在路上不断熟络采访的问题,最后成功地进行了采访,我想为努力的自己点个赞!这也是我第一次去高海拔的地方,真可谓是“山路十八弯”,坐车就跟坐过山车似的,还出现了耳鸣等症状,我想为坚持下来的自己点个赞!对于每天的活动安排,团队都会提前一晚上开会分配清楚,当天晚上也会开会整理当天收获的资料,大家都配合的很好。这次实践活动充满了惊喜与美好,这里藏着非遗文化的魅力,藏着人间烟火的温暖,我们用相机记录美好,用心感受一路的温暖。相信整个团队的成员也跟我一样收获满满。

吕丹霞:

通过这次非遗调研,我们了解了南昆山的很多非遗项目,以及通过非遗建立当地特色旅游区能够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此次三下乡我们走过了山路十八弯,采访了当地村民,探寻了荒废的遗址,遇到了许多热情的村民和司机,团队的小伙伴们对工作也非常积极,大家的共同努力让这次实践有了圆满的成果,和有趣的人一起做有意义的事情,是我们此次非遗寻迹团的三下乡意义。

余佳佳:

骄阳似火的七月,我们迎来了“暑期三下乡”。回想项目准备及开展的那些日子,我的感触良多。它留给我们的不仅有感动,也有成长。活动前期,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克服困难,一起成功的策划本次实践活动。活动中期,在完成项目策划后,我们开展了“出征”会议,会议上,我们对我们未来的外出活动,写了详细的计划表,并进行外出工作的分配,然后开展我们的活动。经过此次的三下乡活动,我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明白了学习不应该在纸上谈兵,还应通过实践来充实自己。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我们能为非遗文化的推广尽自己的一份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