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历史元素赋能未成年人思想引领——历史师范生的中学思政活动之旅

时间:2022-08-20浏览:52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勇往职前队

实践时间:2021年7月10日至7月16日

实践地点惠州市第二中学

指导老师:陈曦、张小平

团队成员:郑洱柯、黄斯琪、王慧琳、陈俊浩、罗珊珊、刘志荣、李浩荣、谢汝乐

调研方向: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发展状况,发挥历史学师范专业特色,将历史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融合,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提高师范生综合育人、思政教育的教学技能,促进师范生对自身职业生涯的清晰认识与充分准备。


二、实践内容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是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保障。教师作为思政教育的主体之一,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起着重要作用。为此,团队期望发挥自身的历史学师范专业特色,丰富思政教育方式,提高教师思政教育的效果和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水平,同时探寻师范生立德树人之路,为职业生涯做好规划和准备。 

在与指导老师开会讨论之后,团队开始展开实践活动。第一天和第二天,团队成员分别向家长和学生发放调查问卷并对其进行采访。团队主要从两方面展开实践,一方面是了解家长在家庭中对孩子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视程度、频率,如何看待思想道德教育以及他们在孩子思想道德教育中占据的分量和发挥的作用。


图为团队成员就家庭思想道德教育现状问题采访家长


另一方面是了解中小学生自身对思政教育的认识情况,了解在学校教育中,学生认为可以体现思政教育的学科,在学科教学中,学生们对思政教育渗透的看法,以及在教学活动中,学生认可的思政教育内容和方式。 此外,团队还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对专业师范生校友进行了采访,了解了学校思政教育情况和改进建议。


 图为团队成员在对学生进行采访


团队于第三天开展五四青年节主题海报设计大赛,以此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以结合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等方式,突出当代青年的爱国思想为作品的要求,借此发挥历史师范专业特色,力图培养未成年人的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团队鼓励参赛选手将历史元素与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丰富思政教育手段,从而提高思政教育效果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 


图为团队成员在和家长宣传团队海报设计大赛活动


最后,团队将海报收集起来进行评选,并为获奖同学颁发奖状、奖品。在海报设计大赛中,团队成员了解到了的当前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状况。

 

图为参赛学生们的优秀海报设计作品


团队成员还开展了五四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班会。团队结合五四运动中青年的“五四”精神,列举了历史课堂中爱国人物和事件,以及在惠州1922-2022共青团青年运动百年之际,家乡历史人物的榜样示范,引导同学们将历史与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以榜样为力量,传承发扬爱国主义,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做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为同学们在认真上思想道德教育班会课


此外,团队对学生进行再教育,倡导学生参加募捐活动,帮助惠州边远地区学生,通过学生的参与积极度反映第二思想道德课堂开展的效果,同时为边远地区贫困儿童提供学习、生活上的帮助。


 图为募捐活动后边远地区学生收到的物品


三、成员感悟

郑洱柯:

本次实践比较顺利,虽然在实践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意外和波折,例如实践地一直未能确定进校等,但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十分努力、负责。即使天气炎热,大家依旧坚持在街头派发问卷,调查实情,希望为社会实践得到更多真实可靠的资料。这些困难极大地提高了团队的应变能力,充分磨炼了团队成员的意志,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让我们更加有信心一起去完成之后的其它工作。

罗珊珊:

这次暑期社会实践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忘的体验。在这次活动过程中,我们通过对各个年龄阶段学生的调查,探索了历史元素在思想道德教育中的地位与作用,同时,这给我们师范生的培养也提供了新的启示。

黄斯琪:

这次暑期实践遇到了许多预想之外的事情,但是幸好团队的小伙伴们没有轻易言弃,不断想出其他方法对活动进行修补、完善,这使得我们三下乡的实践部分圆满完成。这次的暑期实践教给我“方法总比困难多”这个道理,虽然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就能克服困难、挑战自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