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红色引擎”凝聚发展合力,共促乡村振兴

时间:2022-08-20浏览:319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同心振乡队

实践时间:2022年7月11日至7月19日

实践地点: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葵潭镇圆墩村、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惠城镇五福田村

指导老师:董立山、许华本

团队成员:黄家欣、陈雯熙、陈铮艺、陈艺佳、胡泳、孙虹燕、李钰欢、林仪、胡北圣、叶肖霞、叶纯婷

调研方向:对比圆墩村和五福田村乡村振兴模式的个性,寻求其共性,宣传党的乡村振兴政策,探寻乡村振兴的方法



二、实践内容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它包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根据团队成员前期收集的相关资料,团队最终决定前往惠来圆墩村和五福田村进行调研,以此寻求发展共性,共促乡村振兴。


第一阶段:圆墩村凤梨产业调研

团队首先来到了圆墩村党群服务中心,与圆墩村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访谈。圆墩村种植凤梨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圆墩村也被称为“惠来凤梨第一村”。团队成员了解到在乡村振兴战略带领下凤梨产业的发展变化。在战略出台前,圆墩村的凤梨收成并不好;战略出台后,圆墩村利用本地资源,积极响应政策,带动农户发展凤梨、甘梅等农产品和牛大力等药材,农户种植达到了几千多亩的产量,但村里主要还是鼓励农户种植凤梨。圆墩村积极宣传政策,鼓励农户培训、学习种植技术,在此过程中还得到了广东省农科院的指导。

谈及对未来发展的规划,目前村党支部鼓励凤梨产业发展,扩大凤梨种植面积,为发展和完善凤梨产业链做准备。此外,当前圆墩村没有凤梨的加工厂,村党支部也在规划这一方面的发展。

  


团队与圆墩村党支部书记访谈


了解了基本情况后,团队成员跟随当地农民一同上山,来到凤梨种植地亲身体会。农民们介绍了有关凤梨种植的相关情况,以及近年来在种植、培育、出售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应对的措施。一百多年的凤梨种植技术代代相传,是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也使得当地农户有丰富的选种和种植经验。

  


团队与圆墩村农民一同上山


团队在实践过程中,恰逢揭阳广播电视台记者前来报导圆墩村凤梨产业发展。团队成员有幸接受采访,向其讲述了以大学生身份来到这里进行社会实践的感受,并跟着记者一起了解有关产业发展的更多信息。

  


团队成员接受采访


在书记的带领下,团队联系到了圆墩村凤梨产业负责人,询问了一系列圆墩村凤梨产业现状的相关情况。结合现有资料,团队成员与产业负责人总结出目前产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圆墩村凤梨现如今没有发展成产业链,销售渠道有限;人工成本较高,劳动力不足;产品基本都是销售凤梨原产品,产品附加值有提高的空间;还有其他自然因素,如野生动物破坏、霜冻等恶劣天气影响。

实地调查过后,基于分析的主题,团队在建言献策上有了初步的方向。

 

团队与圆墩村凤梨产业负责人访谈


第二阶段:五福田村红色旅游产业调研

团队首先抵达五福田村党群服务中心,与五福田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访谈,了解五福田村的发展和目前红色旅游的建设情况。2016年以来,政府扶贫开始落实,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等,使五福田村一改以往的景象。2018年,广东省委组织部将五福田村纳入“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目前已完成两期建设。

在团队前来五福田村的路上,团队成员也注意到,因为村子位于惠城镇山区最北面,地势较高,来时的道路交通有些许不便。书记告诉团队成员,由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规划的“四好农村路”正在等待开工,目的是连接圆墩村、五福田村和青坑村各村的红色文化,这对增加流通沿途各村的客源有重大意义。

作为革命老区,书记对五福田村的感情无比深厚,对近年来村子的发展感到十分欣慰,并提出了对五福田村未来发展的展望,希望未来能够将餐饮、民宿行业发展起来,提高经济效益。



  团队与五福田村党支部书记访谈


团队跟随书记来到了东江特委历史展览馆。这里是五福田村红色旅游的重要部分,是五福田村被纳入党建示范工程建设后建成的重要红色工程。团队通过参观东江特委历史展览馆,在学习党史的同时,根据实际的旅游体验,从游客视角对五福田村红色旅游进行评价,做出了初步分析。





团队参观东江特委历史展览馆


团队成员就五福田村红色旅游的发展现状,以发放问卷和访谈的方式,调查村民、游客对五福田村红色旅游的现状评价,分析在乡村振兴战略与党建引领下,受益者的真实体会,以此反映这一系列政策是否满足群众需要和了解发展过程中群众希望得到解决的问题。村民们提到,政策落实后,村党支部对居住、卫生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方面高度关注。游客们表示,希望五福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加快完善,让更多人来参观这一革命老区。




团队采访村民与游客


在访谈、调研的同时,团队成员拍摄了一系列照片与视频,用于圆墩村和五福田村的宣传介绍与后续推广,这得到两村党支部书记的认可支持。团队成员也很荣幸能够以摄影师的身份,通过镜头展现淳朴乡间民风,记录乡村振兴战略下贫困地区的成长与蜕变,助力两村的宣传工作的进行。

   



圆墩村部分宣传图片

  


五福田村部分宣传图片


在实践过程中,团队定期整理资料,对调研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分析与解决遇到的问题,明确接下来的规划。调研结束后,团队完成了所有资料的整理,在指导老师的指点下,初步拟定了调研报告的大纲,为后续报告的撰写做好准备。



团队定期总结实况


三、成员感悟

黄家欣:

作为队长,我深知任务艰巨,同时也积极完成工作。团队成员基本都是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活动,经验尚且不足,活动过程中难免存在问题,但我们都采取了相应措施来应对。我们团队既分工明确,又不缺乏协作。在这个活动中,我们非常感谢指导老师为我们排难解忧,帮助我们对三下乡活动计划的蓝图渐渐清晰。三下乡,我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每一个人都在为队伍奋斗!

陈铮艺:

在圆墩村,我见证了菠萝的丰收,了解到农民们是如何在继承中创新,焕发产业活力。在五福田村,我看到了红色文化引领下的农村新风貌。总有人怀揣着对家乡深沉的爱,扎根于革命老区,讲述革命的故事。在安稳和平的年代,作为后人,我们更应该忆苦思甜,铭记历史,传承革命精神的炬火。

孙虹燕:

此次“三下乡”累并快乐着,是我人生中的一段特殊的旅程。当我与伙伴们绕过重重山路,越过一个又一个的陡坡,看到那一片“菠萝海”的时候,我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突然觉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实践过程中,我与伙伴们一起摘菠萝,走访村民,参观当地史馆。乡村振兴不只是口号,而是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受益,在党的引领下,两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助力本村乡村振兴。调研过程中,我们从村街巷头都能感受到当地村民浓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胡北圣:

经历过这段时间的下乡实践,我深刻地感受到了现代中国乡村的变化。在圆墩村,以党支部作为牵头,村庄大力发展菠萝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在采访过程中,我们有幸遇见揭阳电视台的记者,并与他们共同见证农民丰收的喜悦。在五福田村,我们走进错落有致的村落,参观东江特委历史展览馆,体会红色文化底蕴。在这里除了有红色文化,还有正在开发的旅游项目,这些都让这个大山里的村子涌现出了希望。我有幸跟我的队友们一同见证、一同经历、一同成长!

陈艺佳:

从选题、撰写申报书、设计调查问卷、再到实地调研,团队的每位成员在一次次的磨合与配合中发挥所长,在分工与协作中圆满完成任务。在实践过程中我们感受着当地淳朴的民风,受到了村民的热情款待,他们积极协助我们开展实践,为我们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诸多便利,我们也从中有所收获。对同心振乡队的每一位成员来说,这是一段短暂而宝贵的经历。

林仪: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我们到惠来县圆墩村和五福田村进行社会调研。这里,漫山遍野的菠萝、层层叠叠的护山林、清澈见底的山泉水……我看到了许多没见过的风景、体验了不同的人文情怀、挑战自我表达。在实践过程中,我和小伙伴们一起睡大通铺、一起做访谈、一同惊叹于沿途的风景,收获了专属于我们十一个人的回忆!

叶肖霞:

忙碌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随时间而过。在这个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农村贫困的生活,目睹了农村存在的各种现象,给予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村民们的热情招待和党支部对我们的欢迎和支持。这是一次有意义的活动,它丰富了我的阅历,锻炼了我的能力,使我的思想更加成熟,在我的人生画卷中留下重要的一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