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良井镇霞角村家乡风貌研究

时间:2022-08-02浏览:93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共产主义接班人社会实践队

实践时间:2022年7月17日

实践地点惠州市惠阳区良井镇霞角村

指导老师赖成业、刘琼

团队成员:陈漫容、何雪、张尘倪、黎周镰、冷小玉、谢立童、张颖建、刘晓聪、庄文锐、陈凯悦

调研方向:弘扬乡村振兴精神,为新农村带去志愿服务活动,为新农村建设增添活力;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围屋等传统文化。


 

二、实践内容

惠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共产主义接班人社会实践队”团队成员在赖成业、刘琼老师的指导带领下,以“农村新风貌研究”为主题进行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调研旨在弘扬乡村振兴精神,使村民感受“三下乡”活动的魅力,为新农村带去志愿服务,为新农村建设增添活力。

霞角村是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良井镇下辖村,是市、区、镇三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点,先后被惠州市评为文明村、生态示范村,连续多年被省、市、区、镇授予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授予广东省卫生村荣誉称号,近年的乡村发展具有代表性。


霞角村村貌


20227月17日,团队来到了“文化之乡”良井镇的“文化之村”——霞角村。团队成员通过探访,看见霞角村基层文化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识处处可见,各类公园广场亦是日日热闹非凡。百姓欢乐舞台、送戏下乡、免费电影放映,广大农民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书法、绘画等文化的培训学习如火如荼……霞角村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让村民信仰树立起来、生活充实起来、精神快乐起来,激活了乡村振兴的“文化魂”。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即是乡村的魂。


霞角村村貌

 

霞角村村史馆见证着惠阳文化交融发展的历史脉络,感受一代代惠阳人不可催化的信仰听一听来自霞角村的故事,就像是在时间隧道中享受曼妙的文化之旅。村史馆采用文字、图片和实物等方式,介绍了村情简介、地理环境,展示了历史沿革、生产生活、文化艺术等,是党性教育、村风教育和文化传承的新平台。


负责人讲解霞角村发展史


团队成员参观村史馆


村史馆一角


团队成员在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霞角围屋,了解到了客家大围屋的构造和历史,客家围客家文化的根,是客家人的精神家园,是中国五大特色民居之一客家六大文化遗产之一保护和管理好客家围屋,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团队在霞角围屋前合影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团队成员来说,是一次奇妙的旅行,更是一次宝贵的回忆。团队成员也深刻意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围屋等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同时也认识到乡村振兴是要人们一起长期不断努力的,一步一步改变乡村环境和发展才能成功的事情。相信未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的传统文化会得到更加好的保护,乡村振兴工作更会越来越成功。


三、成员感悟

张尘倪

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让我感慨良多,给我们留下的不仅仅是感动,还有成长。对我来说这是一种考验感觉自己成长了不少,变得更加成熟勇敢自信乐观。生活对我如此慷慨,让我在付出一点点的时候却收获了很多,学会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如果以后还有机会,我要继续参加实践活动,我认为这不仅能丰富我的实践经验,还可以锻炼我的个人品质等等。这是一件值得做的事情! 

黎周镰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已经落下帷幕,让我们受益匪浅感触良多。经过此次霞角村农村调研活动的洗礼,我们开阔了眼界与见识,提高了社会实践能力,明白了不仅要在学院学习中读的万卷书,也要能在复杂的社会中学以致用,解决实际问题。三下乡我们以后走向社会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这不仅是一份宝贵的人生财富,也是往后走向社会的开始,在往后的人生旅途中,吾辈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张颖建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有很多丰富的知识值得我去学习体会,而这次的三下乡之旅,让我真正地从实践中学习到知识,也把我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进入到农村,体会到和大城市不一样的文化,在下乡的日子里面,我的收获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感悟。三下乡让新时代的大学生实实在在地感受乡情,在锻炼才能的同时认识到自己真正的责任与使命。我们要在实践中肯定自己的价值,认识自己的不足,更加努力去学习和充实自己,更好地为以后为人民服务好准备,这才是我们三下乡的意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