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点亮红星,筑梦未来

时间:2022-08-20浏览:86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红星筑梦队

实践时间:2022年7月13日至7月15日

实践地点: 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高陂镇红星小学

指导老师: 王海青、林培琪

团队成员:陈婷婷、郑加杰、黄海灯、朱婧、殷丽珠、古欣冉、陈芷君

调研方向:了解乡村教学方式和乡村教师发展,对乡村教育资源利用及当下信息技术融入课堂情况进行调研


二、实践内容

为发挥大学生群体的青年主力军作用,响应党和国家对大学生走进乡村教育的号召,惠州学院红星筑梦队于7月12日前往梅州市大埔县高陂镇红星小学,为梅州大埔乡村地区的孩子们带去生动形象的科技信息技术知识。团队以“科技创新,红星筑梦—科技信息技术课堂入乡村”为项目主题,在王海青,林培琪

两位老师的指导下,于7月13日早上在红星小学开展支教与调研相结合的社会实践活动,为该校学生开展了一期主题为“将科技信息技术带入课堂”的课外学习拓展课堂。



在生物科学课上,团队成员利用希沃白板和花朵,给学生们讲授了一节关于花的模拟实验课堂,涵盖花的种类、结构和部分花的科普等内容。




在科技数学课上,团队成员给学生展示了如何用皓骏动态数学软件验证三角形的内角和为180°,并鼓励学生自己动手操作,体验科技数学的魅力。





在多媒体绘画课上,团队成员让学生利用几何画板软件在老师提供的笔记本电脑上进行操作,学生们跟着步骤成功设计出三角形大风车动画。




在入门编程体验课上,团队成员带领学生们学习入门编程代码,让学生们能利用最基本的c语言敲出最简单的代码hello world,激发学生们对软件编程的好奇心。





在自动巡线小车科技课上,团队成员分组带领学生制作自动巡线小车,让学生初步了解了无人驾驶技术的相关知识。





在趣味数学课上,团队成员结合视频,让学生更清晰地了解数学家的故事和三角形重心的来源,在数学游戏中感受数学魅力。



在红星小学校长家中,团队就红星小学的发展、乡村学校的科技教育及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等方面与校长进行了访谈。




团队前往红星党群服务中心调研当地教育问题以及对于信息技术引入教学课堂的支持力度。




团队通过皓骏动态数学软件向学生们展示动态的图形和变化的数据,并且让学生们动手操作。这种教学方法不仅可以帮助学生们精准了解到数学的本质,也得到了皓骏动态数学执行官左传波老师的肯定,左传波老师为团队的教学设计提出许多建议,并表示公司愿以科技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在最后给予红星筑梦队鼓励。





历时三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红星筑梦队的全体成员来说,是一次磨炼,也是一次宝贵的实践经验。在教学过程中,团队成员从红星小学的孩子们眼中看到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憧憬。乡村教育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相信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为乡村教育发展之路添砖加瓦。




三、成员感悟

陈婷婷:

红星筑梦队点燃了红星小学的科技之心。我作为一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学生,将科技与数学结合,让孩子们感受到科技融入数学课堂所带来的快乐。红星党群服务中心和红星小学校长为我们提供了最便利的实践场所。短短的三天时间里,我们从孩子们对课堂的感想中感受到教师的伟大,也在彼此的人生道路上留下美好的回忆。

郑加杰:

教育是立国之本。作为一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我将所学专业知识带入乡村课堂,带孩子们学习自动巡线小车,引导孩子们对小车进行拼装和调试,最终小车都成功跟踪轨道行驶起来,我为孩子们的努力付出后得到收获而感到十分欣慰。

陈芷君:

科技助力教育,已是现在中国教育发展的大势所趋。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切实地了解到信息技术在乡村教育还未普及、年轻教师资源不足等问题,希望乡村教育的大路上能有越来越多年轻的身影,为乡村教育助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