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龙门农民画调研实践活动

时间:2022-08-20浏览:100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愉悦龙门队

实践时间:2022年7月11日至7月12日

实践地点: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文化馆、龙门县博物馆、龙门县农民画博物馆

指导老师:吴小影

团队成员:张文清、张梓菲、陈婕、叶丽莹、麦晓东、蔡楷涛、王培丰

调研方向:“龙门农民画+”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下的新传承——惠州市龙门县农民画之调研与建议



二、实践内容

龙门农民画正在成为惠州市乃至广东省的一张文化名片,与上海金山、陕西户县的农民画齐名。农民画反映着当地历史和居民生活,如何利用当地自然与人文地理优势使农民画实现传统艺术的“现代转化”是团队此次活动的最终目的。

团队第一站前往中国龙门农民画博物馆,参观学习了农民画自上世纪70年代诞生至今的历史发展脉络及其风格演变,农民画的发展历程深刻地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自然和社会的了解和思考。农民画精品壁画展文化长廊以及各种各样的绘画展厅,都衍生出了独特的农民画风情。


农民画文创产品


 团队成员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团队第二站前往龙门县城,实地走访龙门县博物馆、文化馆原址及农民画工作室及沿途街道,考察龙门农民画与当地居民及生活的联系,体会孕育龙门农民画的自然与人文地理环境。在这期间,团队发现在龙门的各个街角和墙壁都布满了各种各样的农民画,反映了政府对农民画的重视,龙门农民画已成为广东的一个重要文化名片。


 街区文明宣传海报


 酒店疫情防控指引

 

 东郊广场


团队第三站前往龙门县文化馆,通过对王汉池老师等多位农民画画家进行访谈,更加深入地了解龙门农民画发展历史与现状、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商业化与产业化的情况以及画家对农民画发展的期望。最后,团队前往龙门县博物馆,参观了解龙门县历史及人文地理环境,更加深刻地理解与体会龙门农民画发展的历史脉络与文化根基,为研究如何利用人文地理条件将龙门农民画更好地发展提供重要补充。

 

团队成员在文化馆门口合影


团队成员与传承人王汉池先生进行交流


团队顺利开展了为期两天的龙门县实地考察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走访、访谈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龙门农民画,也深刻体会到文化传承与发展面临的挑战,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仍任重道远,同时团队成员克服各种困难与突发状况,感悟团队精神,收获知识与成长,坚定了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探寻更好的路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的决心。


三、成员感悟

张文清:

一幅幅农民画是画家费尽心力一笔一划地描绘和日夜打磨而成,他们根据老一辈的讲述以及自己的经历,将多姿多彩的现实生活呈现在农民画中,将期望寄托在农民画并传播给后代。在快节奏中奔走的时代,能够去体会韵味厚重的农民画,这是一种非遗文化的传承。

陈婕:

我们在中国农民画博物馆看到了团队队名的灵感来源《愉悦龙门》,这幅20米长卷全景式展现了龙门县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厚重的文化积淀、淳朴的民俗风情以及新近的社会发展。农民画见证着社会的发展,也助力着国家的强盛。

蔡楷涛:

为期两天的龙门县农民画探索之旅,我们亲身感受了农民画的传承与发展。在这里,我们遇到了很多农民画的爱好者和大师。他们有的是国家的非遗传承人,有的是平凡的管理员,但他们都对农民画有着独特的见解和由衷的喜爱。在这次文化之旅中,我们不仅呼吸到文化气息,也理性的去思考和总结,挖掘出一个个隐藏的问题与关键点。总的来说,农民画文化及其背后的产业化逻辑,都有着创新不足、市场狭小等问题,是中国目前本土小文化面临的主要困境。如何更好地进行文化传承,应用创新,是每个当代年轻人应该思考的命题,本次调研活动具有很好的意义,对我们有很大的启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