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举行东江学子辩论赛半决赛

时间:2023-05-15浏览:119设置

5月13日至14日,我校第十六届“思辨立德智•奋进新时代”东江学子辩论赛半决赛在少康楼208举行,校辩论队成员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参加此次比赛的队伍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旭日广东服装学院以及地理与旅游学院。各队伍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vs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辩题:文艺作品是否有统一的伦理审查规则

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正方,他们认为“文艺作品有统一的伦理审查规则”。正方认为不同的平台的不同审核标准使得违规小说有了自己的庇护所,导致文艺作品门槛降低,大量的违规小说疯狂生长,而设立统一的伦理审查总则则可以避免宣扬暴力血腥、色情等低俗小说传播的乱象,让违规小说失去庇护所,同时还可以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促进文艺界良性发展。而反方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认为“文艺作品不应该有统一的伦理审查规则”。他们通过举例红楼梦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故事以及王昭君嫁于长子为妻等违反目前的主流伦理观念的例子,表示如果强硬使用主流伦理来制定统一的审查规则,非主流的亚文化不再有生存的土壤,并且还会压制创作者的想象力,无疑将大大损害文化的多样性。正反双方立场明确,旁征博引,不断向对方进行反击与回应。最终,经过评委商讨,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胜出比赛。



旭日广东服装学院VS地理与旅游学院

辩题:高校图书馆应不应该免费对外开放

旭日广东服装学院作为正方,他们认为高校图书馆应该免费对外开放。正方认为如今社会公共图书馆资源无法满足公众的求知欲望,而高校图书馆利用率低,造成了资源浪费的现象。为了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提高大众对阅读的意愿,对外免费开放是必然的。而反方地理与旅游学院认为目前高校图书馆免费对外开放,不仅要区分校内校外读者,还要解决安全,学校秩序,环境问题等等。其次,高校图书馆在没有完善管理体制的情况下,依据目前管理制度无法有效解决社会人士进入图书馆,存在在校园逗留、影响教学秩序、破坏公共设施、甚至馆藏图书被盗的可能。正反双方观点明确,立场坚定。双方辩手针对对方提出的观点,据理力争,沉着应对,不断的抓住双方的逻辑漏洞进行回应。最终经过评委商讨,地理与旅游学院赢得本次比赛。



本次比赛旨在培养参与者积极思考、团结合作、沉着应对的能力,也让当代大学生对当下社会的存在的问题跟现象有更深层次的思考。此次比赛丰富了学生们的大学生活,体现出了大学朝气蓬勃的活力。



图|校团委办公室

文|阆苑青年传媒中心 王文慧 劳冰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