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科学教育、非遗手工、爱心普法…… ——我校5支“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走进惠东县、和平县

时间:2024-01-29浏览:38设置

今年寒期,为扎实推进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我校超70名师生组建了5支“百千万工程”突击队,于122日—26分别惠州市惠东县白盆珠镇白马村、横江村,稔山镇范和村、安墩镇宝安村以及河源市和平县坚持“县域所需,高校所能”开展安全科学课堂、非遗手工体验、普法宣传教育以及助农兴农推介等实践活动,为全力推进惠东县、和平县乡村振兴建设注入青春动能,贡献惠院力量。

 

青年先锋:党建带团建

今年寒假,为进一步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校坚持党建带团建,在5支“百千万工程”突击队中建立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团支部,并组建了一支由党员先锋班成员和青马班学员组成的“百千万工程”突击队,安墩镇宝安村突击队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历史和红色资源,带领安墩镇二十余名学生在粤赣湘江纵队纪念公园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红歌合唱、知识竞答、“小小战士”“团结就是力量”“凯旋归来”的趣味游戏等寓教于乐的方式,由浅入深地为学生们介绍安墩的革命历史文化;和平县突击队队员调研和平第一个支部旧址,重温革命烈士方华的感人事迹,学生党员先锋在身体力行中引领同学们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青创未来:科普教育进乡村

今年寒假,我校共计招募了60名乡村科普教育官,组成5支小分队,深入惠州市惠东县4个村落,河源市和平县开展“安全科普我参与,校园安全共维护”建汇科普体验营累计开展8次安全科普课,8节拓展科学小实验,超300名乡村儿童参与安全科学实验。孩子们在实验中了解科学原理,感受科学魅力,增强安全知识,从而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与科学素养,学会更好地保护自己。





青年接力:非遗传承有新“艺”

今年寒假,我校青年学生深入发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托我校旭日广东服装学院专业特色,组建美育浸润志愿服务青年队深入农村、社区开展美育课程,传承非遗文化。4支百万工程突击队深入惠东县开展非遗传承工作坊,以“染”为主线,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带领孩子们体 验扎染、拓染、水拓等非遗传统技艺的魅力,在实践中感受古人的智慧和中华传统文化的艺术之美,让孩子们在传统文化浸润下健康成长。






青年力量:建汇爱心普法乡村行

今年寒假,我校联合惠州市司法局共同组织了4支大学生普法志愿者深入惠东县4个乡村开展建汇爱心普法宣传行动。项目内容涉及送法下基层与普法讲堂。青年志愿者们在当地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村民们的法律素养情况,通过小游戏、案例分析、发放宣传册、入户走访、开设普法讲堂等多种形式,针对对农村不同年龄阶段群体的需求,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普法活动中来,提高其法律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






青年新视角:新媒体赋能乡村振兴

年寒假,我校青年学生积极顺应新媒体的发展趋势,围绕助力乡村农产品销售与新媒体时代接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向社会传播中国美丽乡村新风貌和乡村振兴成果,达到社会效应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宝安村团队挖掘惠州市惠东县安墩镇宝安村红色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农副特色产品为重点,开展“视频助农 帮促共富”的农副特色产品推介宣传片拍摄活动,聚焦新时代新农村新面貌,充分挖掘宝安村文化,推广当地特色农副产品番薯粉丝、春甜桔和山桔红陈皮,以短视频方式呈现乡村振兴、青春助力的生动实践白马村团队实地走访当地特色景区白马河心岛、连心谷,通过访谈景区负责人,了解景区历史,通过线上社交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推动地方文旅融合发展。




“心”守护:爱心慰问送祝福

“咱们村目前人口数量不多,很多年轻人外出务工,有很多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在团队和横江村村委座谈交流的过程中,成员们了解到横江村目前有很多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为了给老人们带来年前的祝福与问候,队员们组织了爱心探访,为老人们现场贴春联,贴窗花,并坐下来和老人们亲切交谈,聆听他们过去的岁月和峥嵘往昔,并为留守儿童设计了绿色捡跑活动,带领当地小朋友沿着新修的河道来一场“健康”与“环保”的碰撞之旅;宝安村突队带上新年挂历、牛奶麦片探访慰问安墩镇宝安村老党员、老战士,追寻红色安墩的历史记忆,老党员曾先生在访谈中勉励青年学生要实现社会价值,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