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润范和,赤心返乡——惠州学院“双百行动”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走进稔山镇范和村

时间:2024-01-28浏览:10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广东省“百千万工程”号召,以青春力量助推“双百行动”落地,惠州学院团委联合惠东县团委选派学生组建团队走进惠东县稔山中学和范和古村,于2024年1月22日至1月26日进行“返家乡”社会实践。突击队力推返乡志愿服务下沉、心系乡村振兴目标、携手共建绿美广东。


(惠州学院稔山镇范和突击队合影)


“染的奇妙”,与范和非遗共振同鸣

2024年1月23日至25日,惠州学院稔山镇范和突击团队在稔山中学和范和古村开展为期三天的非遗美育课程——“染的奇妙”。团队为稔山中学学生和当地孩子讲授扎染、水拓、拓印等非遗课程,使他们从非遗手工美育浸润课程中深切领略“染”的奇妙、静心感悟先人巧妙之思、信步体味中华非遗之美。

稔山中学王校长,在本次实践中对突击团队给予了极大的肯定,认为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双百行动”社会实践,既能锻炼自身诸多能力,又能为结对乡镇发展带来新鲜血液。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双百工程”,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稔山中学王校长正在受访)

 

(稔山中学学生正在展示自己的作品)


(非遗拓印课程中学生与个人创作作品合影)

 

(非遗水拓课程学生作品展览)


知识科普,为乡村教育提效提能

1月23日至24日,突击团队为稔山中学的学生们带来了“校园安全”科技科普课程,惠院学子们化身“小小”老师,带领同学们动手实践,放飞心灵深处的科学梦。不少同学表示,这是第一次体验这样丰富多彩的科普课程,希望日后有更多机会参与此类课堂。

 

(科普课上学生正在动手操作实验)


青年大学生实践团队践行“五育并举”,服务乡村多元课程教育,以高校服务乡镇,带动乡镇学子增强安全知识、拓宽自身视野、提升科学文化素质。


青年普法,增强村民的法制意识

1月23日至24日,范和村突击团队在稔山中学开展了两期普法小课堂,向同学们介绍了与青少年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1月25日,团队联合当地司法局在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法律讲座。普法小分队还进行普法宣传摆摊、进入古村入户普法宣传,并向村民介绍12348免费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以增强村民法治意识。


(突击团队进行入户宣传)


古村探访,白字戏《送别》观赏

1月26日,团队实地探访了四大围屋、祠堂、戏台、范和小学等范和村特色文化资源。范和非遗文化白字戏,唱腔优美,表演多为悲剧。“从15岁起,我便学习白字戏,已经坚持了24年。如今,我带领小朋友学习,为的就是把我们范和的非遗文化发扬好、传承好。”据了解,范和白字戏在2000年重振旗鼓,如今由曾冬霞等非遗传承人坚持带领后辈排练、出演。


(非遗传承人正在为后辈上妆)


当演员上妆亮相,惊鸿一瞥,展出《送别》一曲时,突击队员纷纷被范和村白字戏演员所呈现的潺潺动人力量,触动心弦。陶醉之后,突击团队的一颗帮助白字戏走出范和的心,已然火热。

 

(白字戏《送别》展演)


“啊,这是我的母校!”

稔山镇范和突击队成员朱翠丽,曾就读于稔山中学,她表示,身为大学生,能回到母校进行社会实践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勤奋读书,走向更大的远方。

 

(时隔四年,朱翠丽同学与母校的合影)


作为定向惠东教师专项生的周韵敏同学,对实践地惠东则有不同感受。“我能感受到稔山镇打造古村旅游、传承非遗的文化特色。尽管毕业后的定向处未有定数,但此次社会实践让我进一步坚定到惠东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周韵敏同学说道。


(周韵敏同学在稔山中学的留影)


    范和突击团队在本次实践中不仅展现了传授知识的过硬本领,“团队合作、互助友爱”的实践精神更让人刮目相看。通过接触满怀童心、一脸稚气的孩子们,队员们真切感受到,乡镇少年也有书生意气的自豪,方寸讲堂也能使教育放出瞩目火光。

此次“返家乡”寒期专题社会实践,是惠州学院开展“百校联百县”的初步尝试。稔山镇范和村突击团队的经历,为学校日后深入推进 “双百工程”提供了宝贵经验。

文丨黄立仪

编辑丨周韵敏

图丨张颖康、葛爱迪、黄立仪

审稿丨马佩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