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这群青年在惠东宝安村过寒假!

时间:2024-01-29浏览:54设置



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行动,引导广大青年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惠州学院团委联合惠东县团委选派学生组建团队走进惠东县安墩镇宝安村开展为期五天的寒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以挖掘惠东县安墩镇宝安村红色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农副特色产品为重点,发挥团队成员专业优势,通过农副产品推介、展馆云图导览、红旅路线绘制等助力地方特色资源宣传,开展普法宣传、科普教育、非遗手工等活动丰富地方社会文化生活。



1月22日实践团队历时一个半小时车程赴惠东县安墩镇宝安村,开展“视频助农 帮促共富”的农副特色产品推介宣传片拍摄活动,聚焦新时代新农村新面貌,充分挖掘宝安村文化,推广当地特色农副产品番薯粉丝、春甜桔和山桔红陈皮,以短视频方式呈现乡村振兴、青春助力的生动实践。






为激发乡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提升他们的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和动手能力,丰富学生们的寒期文化生活。

1月23日,实践团队在安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建汇爱心冬令营之科普教育课堂”。

科普实践队员以科学小实验“火焰掌”引入课堂,大大激发了学生们浓厚的科学兴趣。科普实践队员通过俗易懂,幽默有趣的语言,向学生们讲解科学知识、演示实验操作,学生们积极举手,勇敢尝试,自主完成《自制自动消防喷头》、《同斥异吸的电荷》和《坏蛋的假果汁》等多个科学小实验,在实验中观察实验现象,思考科学原理,探索科学奥秘。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实践团队组织“建汇爱心普法宣传活动”,开展普法课堂、普法宣传摆摊和普法入户走访等,覆盖百余人次,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1月22日下午,实践团队在安墩镇宝安村开展了普法知识入户宣传活动,普法实践队员结合了当地村民的法律素养情况,为村民详细介绍惠州e普法、《民法典》宣传册的相关内容,并倡议大家遇到法律问题时可以积极寻求法律帮助。值此新春来临之际,实践团队也挨家挨户为村民们送上新年日历,表达新年的祝福。




1月23日下午,实践团队在安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以校园防欺凌、防性侵为主要内容的普法知识小课堂。普法实践队员通过图片、歌曲、故事、游戏等方式为学生们生动地讲解法律知识,增强学生们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运用“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等案例开展教学,帮助提高学生们的学法积极性、自主性和自我保护能力。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青少年学生的文化自信,推动非遗在新时代“活”起来,1月24日,实践团队在安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建汇爱心冬令营之“染”的奇妙——非遗传承手工坊”,开设非遗课堂,引导学生们运用扎染、水拓、拓印等手工技艺在帆布袋、丝巾、纸扇、绢扇和卡纸等材料上进行创作。

在实践团队的指导下,学生们利用自己手边的材料制作出了独具特色的作品:植物拓染帆布袋、充满个性的水拓画,水拓扇……每一份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他们通过实践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厚底蕴,感受中华传统手工技艺的魅力。在助力美育教育普及乡村的同时,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1月25日上午,实践团队临时团支部带领安墩镇二十余名学生在粤赣湘边纵队纪念公园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红歌合唱、知识竞答、“小小战士”“团结就是力量”“凯旋归来”的趣味游戏等寓教于乐的方式,由浅入深地为学生们介绍安墩的革命历史文化,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实践队员和学生们共同在活动中感悟革命精神,致敬先烈。






同期,实践团队带上新年挂历、牛奶麦片探访慰问安墩镇宝安村老党员、老战士,追寻红色安墩的历史记忆。老党员曾先生在访谈中勉励青年学生要实现社会价值,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25日下午,实践团队临时团支部带领学生们走进粤赣湘边纵队历史展览馆开展红色故事会,讲述粤赣湘边纵队“红花岭阻击战”、“红花岭阻击战”等革命故事带领学生们深入了解粤赣湘边纵队的革命历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培养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引导青少年学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接班人。






为助力安墩镇红色文旅的宣传发展,实践团队成员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拍摄制作粤赣湘边纵队纪念公园、粤赣湘边纵队历史展览馆、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一支队司令部旧址的云导览图,制作安墩镇红色足迹一览路线图等。


扫码云游粤赣湘边纵队纪念公园及粤赣湘边纵队历史展览馆


扫码云游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一支队司令部旧址


为切实推动我校助力惠东县“百千万工程”社会实践活动落地见效,我校以寒假“双百行动”专项社会实践为契机,积极搭建校社协同育人和多元化合作平台,与安墩镇宝安村签约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惠东县团委副书记李嘉嘉、惠东县驻县服务队队长、惠州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陈秋锋、惠州学院团委副书记郭德厚、安墩镇宝安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巫建锋于1月25日在宝安村居民委员会为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编辑 | 阆苑青年传媒中心 杨超智

图文 | “百千万工程”突击队

初审 | 陈协琨

复审 | 詹秀红 郭德厚

终审 | 田翠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