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第四期阆苑啄木鸟:维护校园秩序,共建美好惠院

时间:2020-03-25浏览:182设置

“阆苑啄木鸟”是校团委、学生会共同打造的惠州学院青年发声平台。该平台与“广东青年之声”相结合,实现青年之声线上线下平台对接互动,倾听青年心声、反映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推动我校广大青年学生民主参与学校管理和发展。

本期阆苑啄木鸟的主题——校园秩序管理

 

  

校党委副书记赵日兴、校团委、学生处、教务处、保卫处、后勤基建处以及教育技术中心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应邀出席本次座谈会,十名学生正式代表、各团学组织旁听代表共同参与。

 

 

会议伊始,学生代表们在会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校门和道路交通管理、治安环境管理、生活与教学环境管理等三方面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设性意见。

  

  

  

  

在学生代表一一发言之后,校学生会负责人根据本次调研结果,从学校相关情况现状、相关主题调研报告、意见及建议等方面,作了全面细致的汇报。

他认为,只有做好校园秩序管理工作,才能为同学们提供秩序良好、安全、舒适的校园环境。

 

  

接着,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学生代表提出的校园秩序管理的相关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和肯定,对学生代表提出的问题逐条作出回应和说明,并通报了目前已经着手改善的项目进展情况。(相关回复将后续报道)

  

  

  

  

各职能部门真诚和正面的回应,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学校正不断努力地为学生的权益谋福利,为校园秩序良好的管理寻求更多解决之道。旁听的学生代表表示都表示予以理解,并将积极配合学校的工作,共同建设美丽和谐校园。

 

  

  

最后,校党委赵日兴副书记为本次座谈会做出了总结性讲话,他提出三点意见:

第一,全校师生要充分意识到阆苑啄木鸟对于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学生提出学校的不足,学校有关部门在此听取学生代表的反馈和建议,会后做出相应的改进措施,从而促进学校的发展。

第二,希望同学们保持实事求是的心态。从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如实反映情况,并用正确的渠道反馈问题。

第三,学校以及学校的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在工作中进行反思,做好充分的调研工作,积极整改,解决问题,保证学校的工作正常健康的进行。

 

  

通过这一期“阆苑啄木鸟”活动,同学们直接地参与到了校园秩序管理的建设讨论中,让学校更有效地得到相关问题的反馈,也更有针对性地解决相关问题,为学生的权益服务谋福利。

相信未来的惠院会更加和谐美好,校园环境会更加安全有序。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多的师生能够参与到下一期阆苑啄木鸟的行动中。

 

  

  

附:十名学生正式代表的发言反映了惠院学生们的心声,以下是他们的观点:

  

学生代表黄史林

校外外来人员可以随意进出校园,人多且杂,导致学生安全得不到保障;新篮球场旁的沙路尘土飞扬,严重影响他人健康;校园内流浪动物的处置、垃圾随意堆放等问题。

建议:

加强校门管理监视力度,旧宿舍区应当安装电子门;对于沙路,短期内可以采取铺沙石的方法解决,并在球场铁网处安装透明隔离;校方要鼓励成立相关大学生社团安置校园内的动物,并予以相应的支持,或者将流浪动物送至动物领养机构;对于垃圾堆放问题,增设垃圾桶,增加垃圾清理的频率,更换垃圾堆的位置。


学生代表张秦云

学生财产安全问题;宿舍门口垃圾堆放以及宿舍楼海报随意粘贴;车辆废弃占地,停车位严重不足。

建议:

在田径场附近安装储物柜,并设监控录像;在宿舍区粘贴环境卫生守则,划定学生自理的范围包括宿舍门前走廊,发动学院学生部门提醒并监督宿舍卫生清理情况,在宿舍区提供宣传栏;建立废车收集点,定期清理废弃车辆以及建立二手车平台,鼓励旧车车主转卖旧车。


学生代表聂志贤

校园交通秩序混乱,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宿舍安全存在隐患。

建议:

在学生方面应大力宣传正确的交通出行方式,学校应在校道上设立醒目的交通警示标语,警示牌并加强相关班级教育;学生应培养自我保护意识,保护财产。宿舍门口要加装摄像头,监控人口流通,并加强宿舍人流管理,完善宿舍电子门的安装,全面实行门禁制度。


学生代表张晓茹

校园噪音严重影响学生的作息;停放车位不足,旧车大量存在,占用车位;教学设备不完善;学校饭堂饭菜收费不合理。

建议:

学校可安排保安人员轮流值班,并对晚归人员进行监督和制止,以及在指定时间点禁止外来人员进入校区;加强在保卫人员方面的工作,并号召学校社团组织积极处理车辆;在学生卡上设置增加电脑使用功能,为防止资源浪费,可设置收费模式使用电卡。学校饭堂饭菜收费问题,学校可以在饭堂公示活动标签菜价单,做到严格合理收费。


学生代表胡泽伟

餐饮商家油烟排放问题、噪音问题、生活区休闲区桌椅卫生问题、旧车清理问题、生活区商家商品价格收费不合理问题。

建议:

加强对商家的管理,责令并落实商家完善安装油烟处理器;在生活区设立提醒禁止制造噪音的标志,加大宣传力度,要求商家在规定时间内不得制造噪音;学校、商家、学生三方配合,清理桌椅的垃圾以及负责桌面的清洗整洁工作;学校在暑假期间要清理旧车,并让车主们自行标记,同时树立学生们合理停车的意识。建立一个校内网络平台,让学生成为监督大队的主力军。


学生代表郑耿鑫

生活区的垃圾影响校园校容校貌;教学设备的管理缺乏明确的规章制度,导致资源的浪费。

建议:

生活区的垃圾可由学校后勤基建处负责清理,每天中午1:30至2:00和晚上6:30至7:00期间,清理各个垃圾桶以及垃圾场的卫生。学校教育技术中心可制定出相关的规章制度,在风扇和灯光开关的附近贴上提醒关灯关风扇的标语。


学生代表苏文钊

学校外来人员人多且杂,学生财产安全难以得到保障;车辆在天桥下随意停放。

建议:

学校可购进打卡机,学生进出学校可凭借一卡通。而外来人员及车辆进出需要登记手机号码、车牌号码并出示身份证;禁止车辆在天桥下停放车辆,并加强巡查,如有乱停乱放的情况,采取锁车的方式,学校应当对旧车进行大清理。


学生代表叶世茂

快递站附近道路交通管理问题、机动车辆管制问题。

建议:

拓宽快递站附近道路,以便有效缓解快递站道路拥堵的情况,压平压实图书馆到南苑的沙石路;在田家炳大楼正门前空地就近新增一些停车位。


学生代表黄纪东

外来人员进入校园的安全管理问题、校园治安环境的管理问题以及车辆停放和旧车清理问题。

建议:

建立完整的校园外卖团队,为校外外卖员设置定点(如校门口)配送,后续的配送由我校的外卖配送团队完成。禁止校外的推销人员进入校园,禁止校内商家进入宿舍宣传,同时宿管要加强宿舍安全管理。对于车辆停放和旧车清理问题,学校可在原天桥旁再修一座桥,让电动车和自行车可在天桥两侧通行,填补停车位的不足。建立校园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数据库和校园车辆信息查询系统,并要求学生到有关部门进行车辆信息录入。


学生代表杨洁东

学生宿舍的水电维修等不到位,不及时。有学生反映外来人员带宠物进入校园,更有甚者将其带入食堂。

建议:

建立一个舍管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宿舍管理,与维修人员联系,同时设立一个监督部门;安保人员要对加强对宠物的管理。考虑到学校安保人员可能不足,可在校门口、食堂、学生宿舍严格把关,并建立投诉部门,制定惩罚制度。

各职能部门初步回复归纳如下:

  

保卫处:

一、校园安全问题,我校的校园安全总体呈现良好的状况,校园安全与我校师生的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有关,希望同学们能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同事学校也会在校园安全做出更大的努力,保护校园安全。

二、电动车噪音问题是一个老问题,难以解决是因为噪音主要是由电动车车主上锁了警报铃。学校无法去禁止同学们,所以会加大力度宣传,倡导同学们采取上锁的方法。

三、旧车清理问题,近期已对旧车进行了大清理,共清除了2000辆左右,接下来会继续清理旧车。已发出通知,旧车转移到河边,学生们可在规定时间内认领。

四、停车位置不足问题,学校近期已做出了很大努力,在合适的地方建造了一些新的自行车和电动车的停放点,但还满足不了目前的需求,学校会根据计划继续改善。

  

后勤基建处:

一、设备的老化问题,对于田家炳大楼,旭日大楼的各楼层老化的桌椅与设备的处理已经有了新规划,将在合适时机更换教学设备。

二、公共卫生监督问题,学校卫生总体上做得很好,但是在处理卫生的某些时间节点上存在不足,导致未及时清理的垃圾散发气味,给同学造成了不便。接下来学校会跟物业人员对接,要求他们在合适的时间节点做好卫生处理工作。

三、噪音问题,学校会要求商铺在晚上控制声响,如果一些商铺违反了相关规定,建议同学们向学校反映,学校将会同商家沟通。

四、楼层设施设备问题,许多同学反映了楼道没灯的问题,目前在整个山坳以及南苑宿舍区安装了几盏大灯。关于宿舍维修的进度慢不及时问题,学生们要走对程序。

  

教务处:

一、老师迟到问题,教育部门有文件规定,老师迟到三分钟以上是教学差错,五分钟以上是教学事故。

二、无手机课堂问题,现有试点学院探索无手机课堂,但是部分课堂模式是需要用手机的,玩手机与用手机是两种情况,希望同学们做到上课用手机,而非玩手机。

三、自习室的使用问题,图书馆的座位是比较饱满的,但是对于教室自习的,常常是少数几个人占用教室,学生们是可以利用好空课室进行自习的。

  

学生处:

一、学风问题,学生处很重视。三月是学风大检查的一个月,期间领导会到课室去检查。每个学院每周都需要上报教务处学院学生考勤情况。在五月份,学校将会进行加强学风大检查。

二、无手机课堂问题,学校有些学院进行了无手机课堂的尝试,对于无手机课堂,需要根据学院自己情况来安排。

  

教育技术中心:

一、电卡配备方面,教育技术中心有严格的制度。为了保证教学设备更加投入到教学中,电卡的配备都是实行教师一人一卡制,并且是实名制。学生如需借用,可通过电卡借用程序进行申请电卡使用。

二、关于电能浪费的问题,学生们的自律是良久的解决办法。目前课室教学设备采用智能化,如若长期不使用电器,电卡便会进入休眠的状态。同时学校将会有相关人员进行巡逻,以便解决教室的电能浪费问题。校园秩序管理需要各部门的相互配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