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关于开展惠州学院2023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时间:2023-05-30浏览:1658设置

各二级学院团委、学生组织、校级学生社团: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文件精神以及有关工作部署,校团委决定组织开展惠州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3年7月—2023年8月


三、参与对象

惠州学院全日制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从红色基因传承、理论普及宣讲、乡村振兴促进、国情民生观察、非遗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内容需聚焦岭南特色农业、特色海洋经济产业、地方特色制造业、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领域,以参观考察、学习体验、调查研究、宣讲宣传、政策宣传、艺术创作等为实践形式。

目前2023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尚未下发,如后续通知有更多内容,校团委将及时更新,另行通知。

(一)红色基因传承实践活动

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省内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生党员要积极参与“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展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二)理论普及宣讲实践活动

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持续推动科技助农科技兴农,加强科普宣传,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结合专业所长和县镇村所需,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和培训,讲透高质量发展任务、讲明乡村振兴政策、讲好产业升级方法、讲清市场发展趋势。

(三)乡村振兴专项实践活动

1.“我是乡村绘画师”专项活动。根据乡村风土人情、社情民意、村居整体环境,绘制乡村规划蓝图,发挥学科优势,以墙绘、旧物改造、特色民宿等微设计、微改造进行乡村整体规划,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打造一批辨识度高、别具特色的网红地、打卡点,提升美丽圩镇的特色化品质化水平,通过文旅融合为乡村发掘更多文化旅游资源,培育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产业。

2.“我的乡村实验室”专项活动。针对特色农业和海洋牧场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卡脖子”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结合“挑战杯”、“互联网+”等比赛,调研提升农产品种植、保鲜、加工等技术,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以及经济收益,研制畜牧业和深海养殖装备,大力发展智慧养殖、智慧渔业,推动畜牧业和海洋渔业向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转型升级。

3.“我是乡村‘智’理人”专项活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把智能化种植(养殖)当成“新农活”,让自动机械变为“新农具”,以5G、卫星、大数据、互联网、智能机械等硬核科技赋能广东特色农业和海洋经济产业转型升级,让“体力活”成为“技术活”。让农业和渔业从“人拉肩扛”到全程机械化,从“靠经验”到“靠数据”、“靠科技”,让整个农业和水产养殖业生产链条更加智能化,达到“智慧”种田、“智慧”养殖。

4.“我为土特产穿潮衣”专项活动。针对广东特色农产品的品质形态和保鲜运输要求,结合岭南文化、地域风情、民俗传说等元素,打造出既能展示农产品特色卖点又能兼具创意和吸引力的农产品包装。开发农产品的文创产品,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提高农产品的文化价值和市场潜力。

5.“我是农村新‘媒人’”专项活动。聚焦乡村振兴主题,围绕发掘和推广乡村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历史建筑、农海产品等文化资源和特色产业,通过为乡镇提供个性化、年轻化的影视创作和传播及新媒体代运营等服务,提高乡村知名度。通过直播、电商等新型数字技术,助力乡镇在文化宣传和特色农海产品销售上与新媒体时代接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向世界传播中国美丽乡村新风貌和乡村振兴成果,达到社会效应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四)青年志愿行实践活动

1.普法宣传服务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使全体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各团队可加强普法宣传,将“普法直通车”驶进田间村头,为农村养殖大户、种植大户等讲解涉农法律法规,提供专项法律咨询;为农民工提供劳动就业、安全生产、工伤保险等法制咨询服务,帮助提高务工人员依法维权意识,营造和谐劳动关系;针对法治意识、健康成长,为村民开展法治教育,培育法律意识,弘扬法制建设,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力量。

2.“聚焦大政方针,立足民生”——建言献策提案活动

为全面彰显青年风采、青年担当、青年活力,进一步激发青年大学生参与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各团队开展青年建言献策活动,用提案发声,围绕实践地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从经济发展、城市创建、改革创新、生态环保、科教卫生、交通旅游等方面现存问题提出有操作性、有创新性的建议和对策,就实践地民生问题给出针对性意见和有效性建议,助力实践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3.其他类实践活动

除以上实践活动外,鼓励各团队聚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注社会焦点,充分认知国情,发挥青年学生的热情去服务社会,投身实践,增强能力,发扬专业特长,并以独特的视角,丰富实践的选题,创新实践项目的形式与方式,开展别具一格的实践活动。

(五)探寻非遗文化实践活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中国孕育着56个民族,其中蕴含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它们正面临着被时代遗忘的问题,各团队可主动深入发掘藏在家乡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短视频、推文的形式宣传,加大社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和关注;同时也可利用当地资源,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当地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在不破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前提下,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商业化发展,扩大其关注度,推动更多人员以更先进的思想、更积极的态度、更自觉的行动加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中来,使非物质文化遗产源远流长。

(六)科学教育进乡村专项活动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响应“双减”政策号召,借助科普资源,推动“双减”工作下青少年的作业减负和全面发展工作,各团队可积极报名参加科技教育进乡村活动,帮助乡村青少年了解更多的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提升科学素养。通过举办以科学教育为主题的讲座、开展科学实验课等,培养乡村青少年的逻辑思维能力、动手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帮助农村青少年提升科学意识,培养科学兴趣。团队成员可一起发挥科普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该主题暂无需申报,实践活动开始前,会组织报名、面试及专题培训,并发放相关物料,后续将发布具体通知)

(七)广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暨惠州学院2023年大学生美育浸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学校美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2020年,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开展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通知》,支持包括我校在内的14所省内高校开展广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美育浸润是一项立德树人的长期性工作,三年多来,我校持续在惠州市开展“美育浸润计划”工作,充分发挥高校美育教师和学生力量,为对口支持的县(区)中小学校提供有效的定向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推动中小学校美育日常化、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2023年,广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暨惠州学院大学生美育浸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组织师生前往惠州市龙门县6所对口帮扶学校开展美育浸润,为乡村孩子送去优质的艺术教育资源,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浸润活动:1、校园环境美化;2、中小学生美育需求调研;3、高校美育特色课程送教下乡;4、美育社团实践活动推动等等,从而持续推动乡村艺术素质教育不断进步。

(八)心理关爱进社区专项活动

为帮扶援助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成长,各团队可积极报名参与心理关爱进社区活动,提升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及抚养人心理知识普及率,提高农村留守儿童应用心理健康知识的能力,促进农村留守儿童获得心理的成长。通过举办心理电影赏析、心理漫画展览、心理知识讲座、心理游园会、艺术治疗、园艺治疗等喜闻乐见的心理活动等,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团队成员还可开展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调研,一起助力农村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该主题暂无需申报,实践活动开始前,会组织报名、面试及专题培训,并发放相关物料,后续将发布具体通知)


五、项目类型

(一)社会实践品牌项目

品牌项目是我校致力于打造的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项目。主题鲜明,符合社会发展需要,能抓住百姓需求、坚持务实求新、构建长效管理的项目。品牌项目不占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立项名额,成功立项后将给予配套资金和专业评审指导,顺利结项后直接评为校级优秀项目,且可以优先参与国家级、省级、市级评奖评优。(详见附件8)

(二)社会实践重点项目

重点项目指主题较新颖,形式、内容有创意,能结合时政热点,且立项申报书有较高的专业水平,目标明确,分析问题全面、客观、逻辑严密的项目。

(三)社会实践一般项目

社会实践一般项目的主题、内容符合团发文相关要求。


六、工作安排

(一)项目申报

1.此次“三下乡”活动以团队为单位进行申报,可根据活动主题及内容,确定实践课题与目标,详细规划实践方案,招募团队指导老师与学生;同时鼓励学生以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方式,根据自身优势组建团队。

2.各团队须由5-12名学生及1-3位指导老师组成,同时须有1名学生担任队长,队长要求具有一定社会实践经验及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实践过程中须有1名指导老师全程带队指导(团队归属于队长所在学院、学生组织或社团,每位同学最多只能担任一支队伍的队长)。

3.品牌项目申请流程为团队负责人填写《惠州学院2023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品牌项目申报表》(附件2),提交至各二级学院团委,经学院团委书记评审、盖章,由学院负责人汇总后在6月9日前将纸质版交至少康楼313,电子版发送至校团委社会实践部邮箱:hzutwshsjb@163.com,命名格式:二级学院+2023年暑期品牌项目申请书。

4.其他项目申请流程为:团队按要求认真填写《惠州学院2023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立项申报书》(附件1),提交至各二级学院团委,经学院进行评审后,各学院团委根据《惠州学院2023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推荐名额分配表》将推荐项目汇总上报至校团委,并于6月10日下午5点前将《惠州学院2023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申报书》(电子档)、《惠州学院2023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立项项目汇总表》(电子档)、发送至校团委社会实践部电子邮箱:hzutwshsjb@163.com,命名格式:二级学院/学生组织/社团+2023年暑期申报材料。

5.实践地点,项目名称,指导老师,团队成员和负责人的更改需走正规流程,详见附件8。

6.介绍信为线上申请。团队在实践过程中根据自身需要填写介绍信,填写后将介绍信(附件5)发送至校团委社会实践部邮箱:hzutwshsjb@163.com,命名格式:xx团队+2023年暑期介绍信。校团委将在五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批并通过邮箱回复发还给团队。

(二)开展培训

为让我校学子更顺利地开展社会实践,校团委将于预通知发布后举办“惠州学院2023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培训会”,培训内容涉及项目选题、实践活动的筹备、实践报告书的撰写、实践项目的宣传等。

(三)立项工作

校团委将于6月初组织专家对各推荐项目进行评审,确定:

1.品牌项目团队;

2.重点项目团队;

3.一般项目团队。

校团委将对成功立项的项目提供经费支持。除校级立项团队外,各二级学院团委应组织院级立项团队并跟进指导,各二级学院的活动组织情况将作为优秀组织单位的评审依据。今年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重点向乡村振兴专题倾斜,拟立项60%。

(四)实践要求

1.各实践团队在积极投身于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要求按规范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期间每日向所属团组织进行安全报备并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实践动态。

2.团队实践主要以线下调研实践为主,网络实践为辅,根据自身所长和所在地区疫情实际情况,结合团队选题切实将实践工作落实到位,积极调研实践,力争取得实际成果。

3.各团队需要做好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实践的活动记录及资料整理工作,形成具有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的调研成果,如实践活动新闻稿、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实践论文等。

4.各团队必须至少参与“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2023年‘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征集”、“镜头中的三下乡”等系列线上活动中的一项,并将投稿情况作为结项材料上交。(投稿流程详见附件6)

(五)项目结项

各二级学院须将各团队结项材料、线上投稿情况汇总表(附件7)于8月24号前发送至校团委社会实践部邮箱:hzutwshsjb@163.com。同时需在9月上旬组织开展院内答辩会评选,并按名额分配表择优推荐实践团队参加校级答辩会。校团委将于2023年9月中旬以书面和答辩结合的形式组织评审。


七、奖项设置

(一)团体奖

1.优秀组织单位:颁发给在组织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二级学院团委。

2.优秀项目:颁发给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团队;

3.优秀宣传奖:颁发给在创青春公众号、中国青年报报社公众号等平台投稿,以及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宣传团队实践过程、实践成果,并达到一定宣传效果的团队。

4.优秀视频奖:颁发给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能够通过精湛的技术手段,切实记录实践过程,内容流畅衔接,达到比较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影响力,视频制作总体呈现效果优异的团队。

(二)个人奖

1.优秀指导教师: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真正帮助指导团队优化活动方案,能深入到实践活动中,真正起到带领实践团队、指导实践活动的作用,能提出符合实际的指导性、建设性的意见,所指导实践团队实践成果突出;

2.优秀个人: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优异、发扬团队精神、贡献突出并取得显著成绩的个人。


八、工作要求

(一)突出实践育人作用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加强对实践团队的线上专业化指导,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积极彰显青年团员的先进性,组织引领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二级学院的参与度(包括团队数量、参与人数、参与率)将作为总结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确保活动的实效性和安全性

各二级学院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出发前开展作风和技能培训,选派专业教师带队指导,保证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建立安全报备制度,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各学院二级团委要按照通知的要求,积极争取学院党总支的支持;加强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的指导,加强对活动的实时跟踪管理和宣传引导,构建有效的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机制和信息报送制度,设立社会实践专项经费并认真制定好本单位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实施方案。

(四)突出重点,重视宣传

各二级学院团委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特别是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并主动联系各类传统宣传媒体,在实践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宣传推广。各实践团队要及时组建团队微博,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交流社会实践成果。鼓励学生编辑、整理社会实践活动中的青春故事,拍摄微电影通过视频网站进行展示。

(五)加强总结,完善考核

各二级学院团委需要在开学两周内举办院级答辩会,并提交答辩会开展通知、答辩会新闻稿、团委活动总结。在9月10日前,各学院要做好项目考核认定的总结工作。通过团队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社会实践报告、调研论文、实践工作简报、微电影展播、摄影大赛等多种形式展示、扩大实践成果。


九、联系方式

余梓薇:13631009808

杨宏业:19830516647

王锐敏:13380937803

庄创辉:18665214981


附件:

1.惠州学院2023年暑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立项申报书.doc

2.惠州学院2023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品牌项目申报书.doc

3.惠州学院2023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立项项目汇总表.xls

4.惠州学院2023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推荐名额表.docx

5.惠州学院2023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docx

6.惠州学院2023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投稿平台[1].docx

7.惠州学院2023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线上活动投稿情况汇总表[1].xlsx

8.共青团惠州学院委员会社会实践活动管理条例(试行).docx


共青团惠州学院委员会

2023年5月30日

返回原图
/